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470
输液,我们真该慎之又慎 ——“欣弗”事件原因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安徽华源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的严重不良事件,经专家调查、化验,结论是:“灭菌环节出了问题”。笔者认为,除了灭菌环节,问题很可能还与克林霉素用葡萄糖做溶媒(配伍)有关。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葡萄糖是可以做为细菌培养基的。例如,龋齿的形成就是糖给细菌增加了营养,形成菌癍,菌癍侵蚀了牙齿,导致龋齿。克林霉素是抗菌素,怎么就抗不住或消灭不了这些细菌呢?显而易见,是葡萄糖在做崇,葡萄糖使这些没被灭活的细菌,泛滥壮大起来。可以这样比喻,我们一边要消灭敌人,一边却给敌人大量营养、补给,我们能不吃败仗吗?

    椐《健康报》报道:曾经有一位战士输了100毫升葡萄糖后,马上出现了严重的输液反应并导致死亡。后经查实,是瓶在铝盖下有裂缝,造成霉菌滋生。笔者在多年前,也曾发现一瓶密封的葡萄糖液体内,有发黑的絮状漂浮物,若给患者用上,后果不堪设想。

    人类发明输液,至今3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功不可没,但其暴露的弊端,有的已被认识,有的很多人还不知晓,就拿5%的葡萄糖液体来说,每100毫升里含5000毫克糖,而正常人的每100毫升血液里,最多含200毫克糖。超出血内糖量的25倍,输入体内后血糖随之升高,频繁输入则持续升高,和糖尿病的内环境就有了相似之处,容易诱发和加重感染就不难理解。其机理是:一方面,葡萄糖给细菌增加了营养,使其增殖、泛滥;另一方面血糖升高,体质偏酸,机体免疫力下降(这一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研究报告:随着血糖的升高,白细胞的吞噬功能由正常的1:14,下降到1:1)。而生理盐水所含的盐是0.9%,和人体血内的浓度一致,就相对安全的多。

    和吃糖一样,输入葡糖糖后,血糖升高,胰腺分泌胰岛素就随之增加,不但劳损胰岛还消耗胰岛素,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血糖升高,血的粘滞度升高,容易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病也不难解释。

    笔者在临床中坚持两不用:一不用含糖的抗菌素(口服的和输液剂),因为往往加重感染或延长病程。二不用中药针剂输液,因为很多质量不过关,出事的多,不敢冒险。

    在这里呼吁同行,在诊疗活动中,按“能口服的不注射,能注射的不输液”的正确原则做;提醒患者和家属,不要误认为“打吊瓶”好得快,有点病就去“打吊瓶”,包括“欣弗”事件在内,很多都是因为感冒“打吊瓶”,结果命丧“吊瓶”!

    输液还有导致心衰、过敏反应、微粒遗留等诸多弊端,其发生率和致死率远远大于口服药物。输液,我们真该慎之又慎!

    (山东省招远市军队干休所门诊 陈福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