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471
服用驱虫药 饮食注意“两少”“两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秋季是为孩子驱虫的好时节,孩子服用驱虫药后,饮食上应该注意“两少”“两多”。

    两少:一是少吃油脂类食物,因为驱虫类药多为脂溶性药物,且只在肠道内发挥局部治疗作用,如摄入过多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可促使驱虫药在体内被吸收,既增加了对人体的毒性,又降低了疗效。二是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萝卜、红薯、豆类等,以防腹胀便结,不利于驱虫。

    两多:一是多吃点酸性食物。蛔虫有“得酸则伏”的特性,遇到乌梅、山楂、食醋等酸味较重的食物,蛔虫就会暂时安伏下来,所以酸性食物本身就可算是安蛔虫的良药。孩子如在服用驱虫药后,可以将乌梅、山楂等酸味浓重的食物煎成浓汤服用,有利于蛔虫的排出。二是多食用加强肠道蠕动的饮食。目前的驱虫药大多通过麻痹虫体,使蛔虫失去吸附肠壁的能力,然后随大便排出达到驱虫目的。但由于幼儿的肠壁肌肉和弹性组织发育较差,肠蠕动比成人弱,所以很容易因便秘而导致不能及时排出被麻痹的蛔虫,影响驱虫效果。因此,保持大便通畅是取得良好驱虫效果的重要保证。加强肠道蠕动的饮食是水和含植物纤维素的食物。因为水和植物纤维能加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及时把被药物杀死或麻痹的虫体连同粪便一起排出。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有谷类、坚果、新鲜蔬菜及水果,如芹菜、韭菜、菠菜、香蕉、桃子、草莓等。 (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