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喉癌
编号:11280538
治疗早期喉癌喉部分切除术优于全切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早期喉鳞癌患者放疗失败后,行挽救喉部分切除术(SPL)的疗效优于行喉全切除术(STL)。

    该研究为一项回顾性研究,纳入1984年至1998年间的662例喉癌患者中,有43例为放疗后行外科挽救手术的早期喉癌患者(20例处于T1期,23例处于T2期)。21例(49%)患者行SPL,22例(51%)行STL。患者的丝谕臣蒲卣鳌⒅琢鎏卣鳌⑹鹾?br>并发症和生存预后资料均来自数据库。主要预后指标为,总生存率、疾病特异性生存率、无颈部复发生存率及无远处复发生存率。

    结果显示,外科挽救手术后无1例患者死亡。总的并发症发生率为21%,SPL组患者与STL组患者无差异。STL组患者总生存率(50%对89%;P=0.003)与疾病特异性生存率(51%对93%;P=0.002)较SPL组差。同样,STL组患者无颈部复发生存率(80%对100%;P=0.04)与无远处复发生存率(71%对93%;P=0.06)也较SPL组患者差。单变量分析结果显示,年龄与复发时肿瘤的临床分期是总生存率、疾病特异性生存率和无远处复发生存率的预测因素。

    研究提示:选择放疗后复发或进行性的早期喉癌患者行SPL可成功提高生存率。然而,尽管在可行时采取积极的SPL,仍有高达50%的患者由于疾病进展需行STL,这些患者的生存预后(包括局部、区域和远处的疾病进展)较差。

    (任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