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灵芝的现代研究
编号:11160775
灵芝的现代研究.前言&目录
http://www.100md.com 《灵芝的现代研究》
     灵芝是担子菌纲多孔菌科灵芝属真菌,常用其子实体,是一种药用真菌。我国应用灵芝作为药物已有悠久的历史,东汉时期(约20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已把灵芝类列为上品药物,即有效无毒的药物。该书根据灵芝类的形态和颜色将其分为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及紫芝六种,并描述了它们的产地、性味、功用等。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对灵芝的记载更为详尽。古代医药学家通过临床实践早已认识到灵芝的药用价值,认为灵芝能防治多种疾病,是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珍品。由于当时受条件限制,灵芝较难得,故未能广泛应用。

    本世纪50年代末期以来,由于人工栽培灵芝子实体成功,随后又发展了深层发酵培养灵芝菌丝体和发酵液的技术,灵芝的开发应用日益广泛。对灵芝类真菌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以及临床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些用现代科技方法对灵芝的研究结果证明,灵芝及其有效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可用于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神经衰弱、高血脂症、冠心病、肝炎、白细胞减少症、肿瘤等多种疾病。其“扶正固本”作用尚可用于久病体虚及中老年保健,可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 百拇医药
    目前,灵芝的研究仍是国内外瞩目的重要课题,1994年秋季在北京医科大学召开了“94国际灵芝专题讨论会”,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灵芝,盛况空前。1995年在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者的倡议下,组建了国际灵芝研究会,以期在更大范围内组织并开发国际合作研究灵芝以及扩大学术交流。

    不能不指出的是,纵观古今灵芝的发展的历史,凡是违反科学不实事求是地评价灵芝的功效,夸大其药用价值,甚至神化灵芝或赋以封建迷信色彩,均遭古今医药学家的反对,并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影响了灵芝的应用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科学地研究灵芝,合理地应用灵芝和正确地评价灵芝。

    本书详细叙述了灵芝医药研究的历史、人工栽培和深层发酵培养技术、化学成分和有效成分、药理作用和作用原理及临床应用,并介绍了灵芝制剂的种类及制备方法,赋予灵芝这一中医药宝库中的珍品以现代科学的认识,故本书命名为《灵芝的现代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本书的编写出版工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许多有识之士的鼓励和支持,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教授亲自为本书撰写序言,在此一并致谢

    第一章:中医药学古籍有关灵芝的论述第二章:灵芝的生物学特性

    第一节 灵芝的分类地位

    第二节 灵芝科及灵芝属的特征

    第三节 灵芝属常见种的形态特征

    第四节 灵芝的生理学特性

    第三章:中国灵芝的种类

    一、古代有关灵芝种类的认识
, http://www.100md.com
    二、灵芝被视为瑞草

    三、对古籍中六芝的讨论

    四、中国灵芝种类状况五、我国灵芝自然分布特点

    第四章:灵芝的化学成分

    第一节 三萜类化合物

    第二节 多糖类化合物

    第三节 灵芝的其他化学成

    第五章:灵芝的药理作用

    第一节 抗肿瘤作用

    第二节 免疫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一、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二、增强机体体液免疫功能

    三、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

    四、促进免疫细胞因子的产生

    五、增强淋巴细胞的DNA多聚酶α活性

    六、抗过敏作用

    第三节 抗放射作用

    第四节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第五节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第六节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第七节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第八节 对内分泌和代谢系统的作用

    第九节 其他作用

    第十节 毒性作用

    第六章:灵芝的临床作用

    第一节 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

    第二节 冠心病心绞痛及高脂血症

    第三节 高血压病

    第四节 神经衰弱

    第五节 肝炎

    第六节 白细胞减少症

    第七节 肿瘤

    第八节 其它

    第七章:灵芝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