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161268
医生医“死”人 教师教“死”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浙江在线
     看了这个题目,千万不要认为本人有亵渎医生、教师的嫌疑,而是联系两者随便谈一谈。

    今天中午从温岭回来,在通过骨伤科医院门前时堵了车,抬头一看,是医院出事了,有人用横幅在医院门口打出标语,说医师医死人了,要讨个公道。我有点纳闷,骨伤科是治骨折的,做手术也不至于致人于死地吧?驻足听人议论,原来是医生还是护士把药水挂错了,挂下去不到二十分钟,当场毙命!难怪家属情绪激动。我看这个医院的院长肯定忙得焦头烂额的了……

    看来医生确实也不好当呀,人命关天,稍一粗心,就有可能一条鲜活的生命从你身边消失!高收入也存在高风险。我们教师也不必羡慕他们,人民群众对教师的职业总体形象绝对比医生好,但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你虽然在肉体上不会教“死”学生,但在精神上有没有教“死”过学生呢?“教书”是一个方面,“育人”又是另一个方面,而且是更重要的方面,可惜这个社会功利色彩太浓,还不太重视此方面,结果教出来的学生出社会后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有的被判了死刑,这也可不可以说是我们的教师间接地教“死”了这个昔日的学生呢?

    记得有一年市小学语文统考卷中有一道对对子的题目,例子好像是:生意人死赚钱,赚死钱,赚钱死。问读书人该怎么对?很简单,可有的学生确实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不会做就算“死”吧)。不过书是不会读死的,赚钱因拼命赚,倒有可能累死,不过当今社会,不管是“死赚钱”,还是“赚死钱”,反正能赚到钱,就是累死也心甘情愿!此格式用到医生和教师就变成了:医生死医人,医死人,医人死;教师死教书,教死书,教书死。“死医人”当然要,尽最大努力把人医好。“医死人”的“死”作名词解,绝大部分的医生还没达到此种境界,有的话,也就是华佗再世也,“死”作动词解,则是常见的现象。“医人死”平时好像不大可能,若非常时期如非典来临时,医生就有很大的风险因医人而死呢。而教师的“死教书”该是敬业精神的一种体现吧,不用点功夫,这“书”是不太容易进到学生的脑子中的。“教死书”就不好了,教出来的学生高分低能,出社会后无多大用处。“教书死”则很平常,长期的超负荷工作,来自上头及社会的压力,身心疲惫,又不经常锻炼身体,教师英年早逝的还少吗?

    所以我希望医师在肉体上最好不医“死”人,教师在精神上最好不教“死”人,让人民群众尽量满意,这个社会也就多了几分和谐!, 百拇医药(孙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