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1161879
90岁邓铁涛“呐喊还没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7期
     邓铁涛接受媒体采访笑谈复兴中医、光大中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我孙子的屁股是处女屁股!”年逾九十的中医泰斗邓铁涛的玩笑引来一片笑声。8月29日上午,邓铁涛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两个半小时里邓老一气呵成,“包袱”不断,但话题始终未曾偏离复兴中医、光大中药。

    “迟到了5分钟,对不起大家!”上午9时35分,邓铁涛出现在新珠江宾馆三楼的会议室里。出生于1916年的邓老满头白发,精神矍铄,一个人健步走来。有记者问:“像鱼腥草注射液这些中药注射液最近不少问题频见报道,究竟应该怎么认识?”邓老解释说,中药的特长是复方,而西医的中药注射液,往往是单方提纯,没有搭配,无所谓“君臣佐使”,药效大减,再加上提纯的问题,出问题就不足为怪了。“不能把路堵死”,对于时下恐惧中药针剂的风气,邓老力辩,“鱼腥草对于SARS就很有效啊,不能因噎废食,要讲辨证。”

    有记者提道,时下流行输液,就是普通感冒也常输液,患者也乐于用输液快速缓解病症。“血管不是水管,血管是人的生命线,”邓老正色道,“治病快是目的之一,好才是最终目标。”“我孙子的屁股就是处女屁股”,邓老给他孙子从小用中医调养,从没输过液扎过针,身体非常健康。

    年逾九十而耳不聋眼不花,邓老可有长寿秘诀?邓老坦然道,靠养生和运动。自我按摩、五禽戏、八段锦、绕楼慢走,都是邓老的运动方式,原则是一条:适度。养生既养身又养心,讲究少动七情,“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两个半小时的座谈,邓老一气呵成,妙语连连,言语间满是“青歌赛、网络”等潮流新词,而每句不离中医中药。一生为医的邓老说:“鲁迅的《呐喊》写完了,我(为中医药)的呐喊还没完。”, http://www.100md.com(周炯 戴克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第一届国医大师 > 邓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