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加湿保湿
编号:11179520
保温自动加湿鼻饲器研制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1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进行鼻饲护理的病人。而传统的鼻饲方法使护士的工作量加大,而且在一些危重病人(如重度颅脑损伤)的持续鼻饲治疗中因食物温度逐渐下降影响了胃肠功能的恢复和正常菌群的建立,从而影响了临床疗效。为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鼻饲效果,避免传统手工操作的缺点,方便鼻饲食物的统一配制和管理,我们自行研制了一种保温自动加湿鼻饲器(如下图所示),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320012783.X)。经临床验证分析,使用此装置对病人进行鼻饲操作与传统注射器推注的鼻饲方法相比可明显提高工作效率。

    现将鼻饲器介绍如下。

    此加湿器的制作材料为食品级聚碳酸酯(PC)和不锈钢弹簧,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保温加湿器、推进活塞和压力调节装置。装置为双层真空结构,其内径为50mm×200mm,下有5mm出口用于连接鼻饲管。内层与外层之间为8mm的真空。内外层壁厚均为5mm。外层的外壁上有两档挂钩用于连接压力调节装置。推进活塞主体为40mm×200mm,下部宽50mm,上部宽80mm。压力调节装置两侧为弹簧及弹簧挂钩,连接在92mm×6mm的聚碳酸酯结构上。

    使用时鼻饲器的高度一般离床45~55cm,采用滴注的方式,但速度不宜过快。

    鼻饲食物配好后(半流食或全流食),待温度接近体温及粘稠度合适后,将所需量的鼻饲饮食注入到保温加湿器中,将推进活塞放入加湿器,连接鼻饲管,将鼻饲管关闭。将压力调节装置的弹簧与保温加湿器外壁的挂钩连接,如一次性推注则连接于下部的挂钩,如须持续性滴注则连接于上部的挂钩。连接好后将自动鼻饲器挂于点滴架或平放即可打开鼻饲器自动进行鼻饲。如有特殊需要可在鼻饲管上加装输液器的调速器。

    该鼻饲器每次使用完毕后要消毒,只需将推进活塞拉出,用清水将保湿自动加温鼻饲器各部冲洗干净,之后用开水煮沸3~5min取出,待干备用即可。

    该鼻饲器简单易学,可有效减少医疗耗材。使用传统的鼻饲方法易出现胃滞留、返流等并发症,使用持续滴注营养液的鼻饲方法可以提高患者对食物的吸收效率,有利于患者康复。而且,鼻饲器能够很好地控制滴速及保证恒温,更加方便了临床使用。

    作者:◆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周淑莲温力刘仲梅张连生吉林大学前卫医院李锡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