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普通感冒 > 流行性感冒
编号:11382326
感冒的临床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特效方药,典型病例
     感冒是临床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但就是这么个小病、常见病并不是每个医生都医得好的。由于教科书中讲了好多类型如风寒、风热、风湿、燥邪、气虚、阳虚、血虚等等,致使初上临床的医生难以掌握和运用。那么,这里有没有诀窍呢?显然是有的。在说诀窍之前,有必要先明了感冒的病机。

    感冒的病机是什么?概括地讲就是“外邪束表、肺卫不利”。这是所有感冒的基本病理共性。对于外邪而言我的经验是以寒邪为主,湿、风邪多是寒邪主谋下的帮凶,真正的凶手是寒邪。至于热邪临床少见,多是寒邪随热体而热化所致。这也是《伤寒论》不叫《伤风论》、《伤湿论》、《伤热论》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所说的外邪主要指的就是寒邪。

    外邪之后就是束表的束字。表,大家都是知道是什么,这里就不重复了。然对束字有必要说说我的理解。束是什么?是捆绑的意思,比如用毛巾束头—西北人多如此;是逮住的意思—如束手就擒。在我们这里是什么就很清楚了—“绳索”寒邪把肌表捆绑起来了!人被捆绑起来是什么感觉(现在很少见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