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162750
翘腿易伤脊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新京报(北京)
     白领们无论是为了仪态优雅还是防止泄光,都习惯一条腿搭到另一条腿上斜坐,虽然优雅却不健康。

    在现代都市女性的礼仪课上,老师一定会教给女士千万不要叉开腿坐,要一条腿歪歪搭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交叉起来才足够优雅。实际上,无论是好莱坞明星还是电视上的主持人都模范展示倾斜翘腿坐姿,而大部分办公室白领为了礼貌和安全起见,也会翘腿坐。可事实上,这种优雅的坐姿却并非是健康的姿势,反而会使脊椎长期处于侧弯状态,导致各种疾病和疼痛。

    ■病历分析

     翘腿可能导致多种问题

    「病情陈述」

    我一毕业就在外企做秘书,后来转为总裁助理。大约工作5年后,我的背部开始隐隐作痛,不过当时我也没太注意。但是,上个月我和老板参加一个重要的董事会,突然感到背部一阵刺骨的剧痛。第二天,我请假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脊椎已变形,压迫脊椎神经导致背部疼痛。
, 百拇医药
    他问我是不是经常翘腿,我感到很奇怪。因为,我的工作经常要穿套裙陪上司参加会议,无论是为了仪态优雅还是防止泄光,都要一条腿搭到另一条腿上斜坐着,经常一坐就是三四十分钟。医生说,这就是我背疼的根源。

    (陈与霞,女,32岁,外企总裁助理)

    「病理分析」

    人的脊椎从左侧身望去,如同是两个“S”叠在一起,第一个S是颈椎和胸椎,第二个S是腰椎和骶尾椎,即颈椎向前弓(向后弯);胸椎向后弓(向前弯);腰椎向前弓(向后弯);骶尾椎向后弓(向前弯)。正常人体的脊椎本来就略弯,所以通常只要歪曲的幅度不超过10度,都属于可接受范围,但向两侧弯曲超过15度就已经发生病变了。脊椎侧弯多发生在青少年和老人中,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白领出现这种问题,这是由于都市人长期坐姿不正确,比如翘腿造成的。翘腿后,脊椎骨为保持身体平衡,会自动协调做出补偿性弧度,比如翘右腿,腰椎会向左侧弯,上半身就会右倾,令头部保持平衡的正中点,而身体长时间倾斜会令部分腰、颈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容易疼痛。
, 百拇医药
    「结论」

    虽然直接由于翘腿而造成病变性脊椎侧弯的几率并不大,但人在翘腿时,脊椎成歪S形,其弧度和病态性的脊椎侧弯差不多,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并且,脊椎骨因长期坐姿不当而侧弯,会令脊椎骨受压,导致手脚无力,影响生育,甚至可能瘫痪。而且翘二郎腿还会妨碍腿部血液循环,造成腿部静脉曲张。

    翘腿可能造成的问题:头痛、椎间盘突出、脊椎侧弯、坐骨神经痛、膝关节痛、静脉曲张、脚肿、下肢麻痹、流产等。

    「治疗」

    如果不是非常严重,或者并没有引起病理性脊椎侧弯,平时注重坐姿,合理锻炼,采取保守治疗就可以。

    比如药物和中医护理,但是注意一定要去正规医院。

    如果已经引起比较严重的脊椎侧弯,可以利用拉颈治疗,由专业医生对患者进行理疗,将移位的脊椎或者骨关节抚慰,舒缓颈部肌肉的绷紧和疼痛。无论哪种方法,都要遵循正规大医院的医嘱。
, http://www.100md.com
    (出诊医师:鲁英,友谊医院骨科专家)

    ■专家说法

     脊椎病趋近办公室白领

    ●于银,广安门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目前脊椎病患者越来越多,临床资料表明,该类疾病趋向年轻化,主要发生在办公室白领身上,他们绝大多数都以坐姿进行工作。

    长时间的低头伏案加之姿势不正,导致了颈、背、腰等部位疾患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由于工作、生活的疲劳加之卫生常识的欠缺,我们通常习惯的站、坐姿势呈放松状态,比如弯腰驼背或翘腿,这些姿势使颈、胸、腰椎无法保持正常的弯曲度,从而导致颈椎病、颈背肌筋膜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病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确坐姿

    ●AnnaCai,女性形体梳理师

    正确的坐姿应是,挺胸抬头,当需要靠椅时,腰部挺直,离开椅背(即由于生理的原因,腰、背不能置于同一平面)。坐沙发时要尽量靠后坐,臀部坐于沙发面的底端,背部紧靠沙发背,最好能在腰部置一靠垫,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保护腰椎生理弓。不要身子往后仰,成弓腰驼背状,引发肌肉劳损。此外,平时尽量睡硬床,避免软床,不要高枕。

    坚持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双脚与肩同宽站立,双手掐腰,身体后仰、直立、再后仰、再直立,如此反复。身体俯卧,双手抱于头部,使身体尽量抬离床面,双腿同时伸直后翘,呈鲤鱼打挺状,如此反复。

    ■预防方案

    1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立刻改变翘腿的习惯。
, 百拇医药
    2 如果因为习惯或者礼仪等缘故,不能立刻改变,要注意左右腿交替搭,一次时间不超过30分钟,才不会影响血液循环。

    3 如果已有膝盖疼痛的症状,尝试在膝盖下方垫一个软垫或者毛巾,以便减轻膝关节和神经的压力。

    4 翘腿的角度大于90度,也可以减小膝盖压力,减轻膝盖疼痛。

    5 每次坐一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5分钟,松弛下肢和背部肌肉,减轻腰部劳损。

    6 经常崩直大腿,锻炼膝盖上部的肌肉。可以做膝关节屈伸运动,采取仰卧姿势,两腿膝关节同时进行一屈一伸的运动,以提高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关节的灵活性,每天坚持2~3次,每次3~5分钟。

    7 双脚交叉盘坐,双手把膝盖往下压,上身保持直立,感到大腿内侧肌肉有拉扯感,保持10秒钟,反复10次。

    8 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的状况,如走路出现轻微的“长短腿”,左右脚步幅不一致,一边背部疼痛、脚麻痹或者穿吊带,一边肩带经常滑落等,这些都可能是脊椎病变的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

    采写/本报记者 曲筱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