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更多
编号:11179313
世卫:自愿无偿献血保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7
     本报讯 今年6月14日是第三个世界献血日。今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承诺”:健康人承诺成为经常自愿无偿献血者;现有自愿献血者承诺继续经常献血;输血服务机构和伙伴组织承诺在输血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提供最高医护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推动和普及自愿无偿献血是保证用血安全的基础。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由于自愿无偿献血者一般不会隐瞒自己的病情和病史,所以有利于保证血液供应的安全;同时这也是减少艾滋病、疟疾、乙肝、丙肝、梅毒等严重疾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另外,用血安全对妇女和儿童尤为重要。世界每年有50多万妇女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并发症,其中99%在发展中国家。出血占并发症的25%,是最常见的孕产妇死亡原因。在非洲,高达70%的输血是用于因疟疾而严重贫血的儿童,他们中死亡的人数占非洲儿童死亡总数的五分之一。

    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发表公报阐述了全世界采血用血的情况。公报指出,目前大多数国家临床用血还不是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因而供血安全尚无法得到保证。最近对124个国家所作的调查显示,只有56个国家无偿献血人数两年来有所增长,而其余68个国家基本与往年持平甚至下降。有56个国家并不对采集到的血液进行艾滋病、乙肝、丙肝和梅毒等4种传染病病毒的检测。

    在被调查的124个国家中,49个实现了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其中只有17个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无偿献血者占人口的比例比发展中国家高出15倍。全球每年无偿捐献的血液中,仅有39%是在占全球人口82.5%的发展中国家采集的。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依靠有偿献血或者亲属为患者献血解决供血问题。而发展中国家对血液供应的需求量更大,如果有足够的血液供应,这些国家仅分娩出血导致的死亡人数就可以减少25%。

    世卫组织同时表示,过去两年里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和圣卢西亚等国在无偿献血和供血安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1998年到2005年,中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从22%上升到94.5%。去年,中国对所有的献血都进行了艾滋病、乙肝、丙肝和梅毒等4项病毒检测。

    今年世界献血日纪念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泰国曼谷。世卫组织输血医学培训合作中心和泰国红十字会国家血液中心定于今日在曼谷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

    (钱慰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