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腱鞘及滑膜疾病 > 肱二头肌腱鞘炎
编号:11179424
三岁孩子患腱鞘炎可以不手术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重庆市沙坪坝谢先生:我的孩子现在三岁四个月,左手拇指在半岁时发现患有先天狭窄性腱鞘炎,医生建议全麻手术,我担心全麻对孩子大脑有影响。请问能否等孩子大些通过局麻手术,如果不做手术对他今后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彭明惺教授:狭窄性腱鞘炎多出现在手指和腕部,当手指或腕部长期或不协调的动作后,导致肌腱和腱鞘之间因摩擦和压力而影响到肌腱的运动,成人较为常见。但狭窄性腱鞘炎也有先天性的,婴儿出生后若发现大拇指不能伸直,应立即到手外科门诊诊断,若为拇指先天狭窄性腱鞘炎,则不必立即手术,早期可按摩、热敷,或注射治疗,大多数会在半年后自行好转。若未好转,则可进行手术治疗,即行腱鞘切开术,手术效果较好,不易复发。

    手术可局麻也可全麻,若孩子年龄太小则手术一定要全麻,否则孩子会在手术中乱动,极易引起指神经、指动脉损伤。麻醉是一个可逆的过程,一般情况下(除麻醉意外)全麻并不会影响患儿的智力发育。狭窄性腱鞘炎的手术并不复杂,难度也不高,术后不会留下明显的疤痕,有个别孩子手术后会复发,但通过再次手术可以治愈。若不做手术,孩子将来的掌指功能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而手术时间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听从医生建议,但总原则是越早越好。

    彭明惺擅长:对小儿骨关节疑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四、五上午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