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慢性胰腺炎
编号:11179398
慢性胰腺炎要防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一旦胰腺受到伤害而发生炎症,就会引起血糖升高,甚至是糖尿病。其中慢性胰腺炎则是继发性糖尿病的常见病因之一,资料表明,在继发性糖尿病中,原发因素为慢性胰腺炎的患者约占1/3左右。

    因此,对于曾有急性胰腺炎病史,而后出现反复腹痛、消化吸收不良和多种维生素缺乏症状的患者,一方面及时作出慢性胰腺炎的诊断,另一方面注意监测血糖。

    另外,慢性胰腺炎患者如果发现自己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糖尿病症状,或B超检查有胰腺病变,就很可能患上了胰源性糖尿病,应积极进行确诊和治疗。

    胰源性糖尿病的首要治疗措施是控制慢性胰腺炎,基本原则包括:①去除病因,如戒酒,治疗胆道疾病;②防止急性发作,关键在于避免诱发因素,如暴饮暴食、高脂肪及高蛋白饮食;③对症处理,重点在于减轻腹痛,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和纠正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④若病情反复发作,胰腺肿大形成压迫或有恶变可能者,应考虑手术切除胰腺。

    如果针对原发病的治疗仍然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或出现血糖反复波动时,就要积极给予正规胰岛素治疗,以防止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如果是已经手术切除了大部分胰腺的患者,最好在术后由医生指导给予小剂量胰岛素替代治疗,以防范胰源性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慢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