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364
阿司匹林 “好药”也有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阿司匹林是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也有副作用,因此,需科学合理应用。

    胃肠道刺激作用 阿司匹林为一种酸性药物可直接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形成胃内高PH值。在此前提下容易引起胃黏膜浅表性损害和引发胃食管反流,患者可出现反酸,烧灼感和心口痛等症状。因此,服用阿司匹林必须注意掌握好服药时间、次数和剂量。对此有三点注意事项:一是必须强调饭后服药,无论是用作解热镇痛,还是用作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要严格遵守这一原则。二是把握好服药次数,用作解热镇痛无需每日3次按时用药,而是根据病情按需给药,症状改善即可减少次数或延长给药时间,乃至停药。用作心脑血管病的预防,每日一次给药即可达到预期目的,无需一日多次用药。三是严格控制给药剂量,根据病情、体质、年龄和耐受力,宜小不宜大。

    上消化道出血 阿司匹林诱发上消化道出血有两种诱发因素:一是大剂量连续多次口服,引起应激性溃疡而致小血管破裂,呈现出血现象。这种情况所致上消化道出血往往起病急,呕血或便血症状明显,甚至引起出血性休克。二是小剂量长期口服,因其血液凝固性降低。一旦胃黏膜小血管轻微损伤,就会引起淋漓出血,特别是原本有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病史的患者,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上消化道出血危险增高。这种情况所致上消化道出血多为隐匿出血,无显著的呕血及便血现象,而是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由此可见,服用阿司匹林,一要避免大剂量连续用药,二要在服药前了解有无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病史。如果患者有类似病史,最好不使用阿司匹林。必需使用时,务必小剂量,短疗程,并考虑合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如果是用作抗凝用途,可考虑使用氯吡格雷代替。近年的研究认为,氯吡格雷不如阿司匹林加奥美拉唑的效果,所以阿司匹林仍可作为有效抗凝药,但必须合用奥美拉唑。
, http://www.100md.com
    阿司匹林抵抗 阿司匹林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病预防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阿司匹林抵抗。即按常规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仍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虽然这种治疗失败是非特异性的,但应当予以警惕。阿司匹林抵抗通常是由于个体差异所致,也与药物的过度使用或使用不当有一定关系。所以,当常规剂量给予阿司匹林效果差时,要虑及“抵抗”问题,改用其他解热镇痛药或抗凝药进行治疗,不要随意增大给药剂量,防止大剂量增加不良反应。

    阿司匹林哮喘 可发生在并无哮喘病史或有哮喘病史的患者身上。凡是具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应当慎用阿司匹林,如果服药期间出现哮喘,必须停药并给予抗哮喘治疗。没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在服药期间出现哮喘,也要考虑到阿司匹林哮喘的可能,进行药物激发试验,凡药物激发试验阳性患者应及时停药,同时予以激素吸入治疗,控制哮喘发作。

    除了上述几个问题需要关注之外,在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病时,还有几点常识需要掌握。①服药时间。建议将阿司匹林放在早餐后服用,如果遗忘,可在晚餐后补服。②最佳剂量。目前认为每日75~100mg为最佳剂量,45~65岁的中老年患者以每日100mg为宜,65岁以上老年人以75mg为宜。③相互作用。专家研究表明,阿司匹林与抑酸剂同时口服,不会影响阿司匹林的吸收,与牛奶同时服用也不会影响阿司匹林的疗效。因此,患者可在早餐时用牛奶送服,也可在饭后同时服用阿司匹林和奥美拉唑。④肾功能损害。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有致肾功能减退的负面作用,因此在长期用药过程中,应当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至少半年一次,以减少药源性肾损害的发生。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