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367
咽炎 教师的老对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咽炎如何对付?在咽炎的急性期,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药物治疗,勿使它转为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一般不主张应用抗生素,主要是加强预防与嗓咽保护,避免各种不良诱因。咽炎的防治应注意一下几点:

    不要滥用抗生素:慢性咽炎之所以不主张使用抗生素治疗,主要是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然而,在门诊许多确诊为慢性咽炎的患者坚决要求医生给予抗生素治疗,部分病人甚至自行到药房和药店购买抗生素服用。这样滥用滥服抗生素有害而无益。因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全身副作用。滥用抗生素可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滥用抗生素还能引起细菌耐药。

    适当应用润喉药:慢性咽炎患者如有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可选用一些口含片,如华素片、草珊瑚含片、银黄含片、泰乐奇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以减轻或解除症状;也可选用多种中成药,如万应胶囊、清咽利喉颗粒、一清胶囊、十味龙胆花颗粒。还可用冰硼散、锡类散等吹于咽喉处,每日3次。也可含服铁笛丸,每日数次。需要指出的是,咽炎吃润喉片治标不治本,消炎润喉药也不宜滥吃。喉片可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用来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等咽喉疾病,可以起到应急作用。但有些人将喉片当作糖果吃是很不可取。不少润喉片含有薄荷成分,具有收缩口腔粘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但在口腔无炎症时经常含服会使粘膜血管收缩、粘膜干燥破损,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

    避免不良刺激防治急性发作:慢性咽炎极易反复,症状常发生在疲劳、受凉、烟酒过度、进食刺激性食物、气候突变及吸入寒冷空气后。这时病人咽干、咽痛较为剧烈,部分病人还有发热,检查常可见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肿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增高。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治疗或根据药敏试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马上停药。同时,病人需多休息,多饮水及进食流汁饮食。

    慢性咽炎也可以进行中药食疗:1、百合浸蜂蜜中,7天后,每次取百合1片含于口内,每日数次。2、白萝卜250克,青果5个。将萝卜洗净切片,青果打碎,加水煮熟服。每天1剂。3、玄参15克,麦冬9克,甘草3克。煎水代茶饮。4、罗汉果9克,柿霜3克。开水泡服,每日1次。

    (执业药师 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