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94753
用药姿势大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现代临床药学研究发现,正确的用药姿势能使药物发挥最佳的疗效,并且能使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大降低,药师在药学咨询服务中应注意向患者交待这一点。

    内服药物使用的姿势

    成人服用胶囊、丸剂、散剂、片剂等固体剂型时,最好采用站立姿势,先喝一口温开水,再把药片放入口内,然后再喝一口水,头稍向后仰,并作吞咽动作,使药片随着水流顺利进入胃内,再用60~150毫升温开水送服,以确保药物的溶解和稀释,使药物更易被人体吸收,从而发挥最大的药效和降低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尤其是对消化道的刺激。并且要保持站立姿势3分钟左右。由于体位的关系与借助重力的作用,可促使药物迅速吞入食管进入胃内。切忌干吞药片、药丸、饮水太少或服药后立即卧床,这样药物很容易粘在食管内或停留在食管狭窄处,药物在滞留处溶解,可引起药源性食管炎或食管溃疡,特别是一些刺激性强的药物,如氨茶碱、复方新诺明、维生素C、四环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氯化钾、奎尼丁、硫酸亚铁、非甾体抗炎药等。
, http://www.100md.com
    对于一些年老体弱者及站立困难的患者,可让患者采用坐位,端直上身,以足量水送服药剂。服药后也应坐立片刻,切忌立刻躺卧,以确保药剂能顺利到达胃内。

    当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时,其用药姿势最好取半卧位或坐位,而不是取站立体位和卧位。原因是:取站立体位,可因体位性低血压而使大脑缺血,容易引起头晕目眩甚至昏厥而摔倒;而取卧位则会增加静脉血的回心血量,使心脏负荷加重,心绞痛加剧,发病时间延长,不仅增加患者痛苦,还易发生猝死。

    患儿服用粉剂、水剂、糖浆剂、片剂(可将其压碎溶化,但特殊剂型除外,如控释剂型等)时,先用温开水或糖水溶解、调匀,再将患儿抱在怀中呈半卧位,适当固定手脚,用手捏住下巴,先喂以一小汤匙的温开水或糖水,再用小汤匙盛药液贴近口角缓缓倒入,忌从嘴正中喂服,以免误入气管,然后待孩子咽下后放开下巴,再喂一些温开水即可。切忌捏住患儿鼻子强行灌药,以免造成异物窒息,酿成悲剧。

, 百拇医药     部分外用药使用姿势

    雾化吸入多采用坐位、卧位或侧卧位。雾化液由无菌蒸馏水加相应药物配置,温度在36℃左右。采用连续进行或间断休息的吸入方法,一般吸入时间不超过20分钟/次。年老体弱、治疗中不予配合的患者吸入时间相对延长,采用小雾量、时吸时停的吸入方法,2~3小时吸入1次,每次雾化后均给予拍背,使痰痂脱落,利于痰液咳出。

    对于治疗哮喘的气雾剂,正确使用姿势是:病人张口,微仰头,先用力呼尽气,再在开始吸气时揿动气阀,同时深而缓慢地吸气,尽量让喷入的气雾剂能随气流方向进入支气管深部,然后屏气5~l0秒钟。注意喷入时喷嘴口应与口腔保持垂直,这样的姿势有利于药物进入气管,迅速发挥药效。然后把口闭紧,用鼻慢慢呼气。间隔2~3分钟,再次喷雾。如此喷雾,可使药剂直达支气管深部黏膜,使其充分发挥疗效,并尽量减少药液的咽下。待药液起效,即哮喘平息后,用半杯清水漱口,以免药液沉积在口腔和食管黏膜上,破坏口腔正常菌群,导致霉菌生长,如出现“鹅口疮”等。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治疗咽喉炎或口腔溃疡的喷雾剂,使用时最好对着镜子,让喷雾剂对准喉部(或患部)喷,或将喷嘴口倾斜喷药入口腔,许多药液会粘附在口腔壁而发挥作用。药物喷洒后,应屏气数秒钟,使药物充分吸收。

    很多患者对滴耳液的使用姿势也不甚明了。对于化脓性中耳炎的病人,应先清洗耳腔,滴耳前须滴入3%双氧水,等几分钟,让双氧水与脓性分泌物充分浸润,再将病侧外耳道中分泌物或脓液清洗干净。如果不先彻底清洁外耳道,药水就难以通过穿破的鼓膜到达中耳,也就起不到治疗作用。滴耳时,患者要取侧卧位,病耳侧向上方,滴药者将患者耳廓向后下牵拉,使耳道变直,然后滴入滴耳液3~5滴,双耳都有病时,先滴一侧,过了一定时间后再滴另一侧,再轻轻按压耳屏(耳前方突起部分)数次,并保持侧卧位几分钟,使药液与中耳黏膜能充分接触,然后塞入一消毒棉球于外耳道口再坐起,半小时后可取出。

    (浙江温岭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 翁海涌 颜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