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1194766
综合疗法使鼻咽癌5年存活率增至80%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本报讯 香港大学及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接受综合治疗后,鼻咽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由只接受放疗的67%增至80%。

    一般来说,综合化学及放射治疗为医治较后期鼻咽癌的主流方案,而早期鼻咽癌患者通常只接受放射治疗。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肿瘤学系副教授蔡清说,研究发现,在208位Ⅱ期早期鼻咽癌患者中,98人在接受放疗前,被先安排进行2~3次化学治疗,其余只接受放疗。只接受放疗的病人,其5年存活率为67%,而接受引导性化疗及放疗的病人,存活率提升至80%。

    他解释,病人只接受放疗存活率较低,是因为22%的病人肿瘤有扩散情况,这些癌细胞在治疗时其实已扩散,但无法检查出来以进行治疗。综合疗法先安排病人进行化疗,扩散比率减为12%。引导性化疗有助尽早消灭已经扩散的肿瘤,令鼻咽及颈部的肿瘤在放疗前已先行萎缩。此外,综合疗法也可帮助病人在等候放射治疗期间控制肿瘤。

    (新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