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63532
吗啡引起的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0日
     附一:吗啡引起便秘

    一、胃肠道平滑肌,神经系统及其基本运动形式

    除口、咽、食管上端和肛门外括约肌,消化道其余部分的肌肉成分均平滑肌组成。其中根据平滑肌分布方向分为环形平滑肌和纵行平滑肌。(其中胃还包括斜行肌)

    胃肠的神经支配包括内在神经系统和外来神经系统两大部分。两者相互协调,共同调节胃肠功能。

    胃肠内在神经系统又称肠神经系统。是由左右于消化管壁内无数的神经元和神经纤维组成的复杂的神经网络。其中有感觉神经元,感受胃肠道内化学、机械和温度等刺激;有运动神经元,支配胃肠道平滑肌、腺体和血管;还有大量的中间神经元。各种神经元之间通过短的神经纤维形成网络联系。内在神经系统释放的神经递质和调质很多,几平所有中枢神经系统中的递质和调质,均存在于内在神经元中。因此内在神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可以独立完成反射活动的整合系统,但在完整的机体内,内在神经受外来神经的调节。
, 百拇医药
    内在神经包括两大神经丛,即粘膜下神经丛和肌间神经丛。粘膜下神经丛和神经元分布在消化道粘膜下,其中运动神经元释放乙酰胆碱和血管活性肠肽(VIP),主要调节腺细胞和上皮细胞功能,也有些支配粘膜下血管。肌间神经丛和神经元分布在纵行肌和环行肌之间,其中有以乙酰胆碱和P物质为递质的兴奋性神经元,也有以VIP和一氧化氮(NO)为递质的抑制性神经元。肌间神经丛的运动神经元主要支配平滑肌细胞。两神经丛之间有中间神经元相互联系;同时都感觉神经元传入感觉信号,并接受外来神经纤维支配。

    胃肠外来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发自脊髓胸腰段侧角,右膜腔神经节、肠系膜神经节或腹下神经节更换神经元后,发出节后肾上腺素能纤维,主要分布在内在神经元上,抑制其兴奋性,或直接支配其胃肠道平滑肌,血管平滑肌及胃肠道腺细胞。交感神经兴奋主要引起胃肠道运动减弱,腺体分泌减少。胃肠交感神经中约有50%的纤维为传入纤维。

, 百拇医药     外来神经的副交感神经来自迷走神经和盆神经,其节前纤维直接进入胃肠组织,与内在神经元形成突触,发出节后纤维支配腺细胞,上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胃肠副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主要为胆碱能纤维,其兴奋通常引起胃肠道运动增强,腺体分泌增加。迷走神经中约有75%神经纤维为传入纤维,可将胃肠感受器信号传入高位中枢,引起反射调节,如“迷走-迷走”反射。

    蠕动:是消化道的基本运动形式,是一种由神经介导的,可使消化道内容物向下推进的反射活动,蠕动反射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腔内食团近端的兴奋性反应,表现为环行肌收缩和纵行肌舒张;另一是食团远端的抑制反应,表现为纵行肌收缩和环行肌舒张。(这种收缩与舒张的协调性,可能是①P物质和乙酰胆碱分别主纵行肌收缩和环行肌收缩,②P物质协调纵行骨和环行肌收缩节律性P物质使收缩与舒张形成推行性的波形运动式顺序,即蠕动。支持点:阿片受体阻断,蠕动减弱,但分节运动增加。已知引起食团近端食管收缩的神经递质主要为乙酰胆碱,可被阿托品阻断)。扩张消化道壁是诱发蠕动最有力的刺激,其感受器位于粘膜层内。蠕动是消化道肌肉产生的一种顺序收缩并向前推行的波形运动。
, 百拇医药
    分节运动:是、一种以环行肌为主的节律性收缩和舒张运动。在食糜所在的一段肠管上,环形肌在许多点同时收缩,把食糜分割成许多节段;随后,原来收缩处舒张,而原来舒张外收缩,使原来的节段为两半,而相邻的两关则合扰来形成一个新的确节段;如此反复进行,食糜得以不断地分开,又不断地混合。节分运动的推进作用很小,它的作用在于使食糜与消化液充分混合,便于进行化学性消化,它还使食糜与肠壁紧密接触,为吸收创造良好的条件。分节运动还能挤压肠壁,有助于血液和淋巴的回流。

    可见肠的蠕动决定于粘膜下感受器,肠的分节运动决定于胆碱能神经。

    二、吗啡可提高胃肠平滑肌和括约肌的张力

    吗啡作用于肠粘膜感受器中的阿片受体,抑制兴奋性递质P物质的释放,而阻断肠粘膜感受器对冲动的传导,局部蠕动反射弧被阻断,从而消除局部粘膜的蠕动反射而减弱肠蠕动。
, 百拇医药
    但是,肠道的分节运动则取决于迷走神经未稍乙酰胆碱的释放,并且分节运动是以环形肌为主的节律性收缩和舒张运动。吗啡对乙酰胆碱的影响远较P物质的影响小,故几乎不影响肠道的分节运动。并且由于其减弱了肠蠕动,相对增强了分节运动(可能是P物质被阻断,乙酰胆碱的释放相对增加或占优势),所以可增加肠的分段性收缩,使肠道张力增加。

    由于扩张消化道壁是诱发蠕动最有力的刺激,今肠道张力增加,蠕动反射弧被阻断,则蠕动进一步减弱。

    蠕动减弱,环形肌张力增加,则几乎是环形肌的括约肌收缩性增加(含有机体整体调节因素在内)。胃窦张力,回盲瓣及肛门括约肌张力提高,进一步反射性引起胃肠蠕动减弱。

    综上所述,吗啡兴奋胃肠平滑肌,提高胃窦张力,减慢胃排空速度;增加小肠及结肠张力,减弱推进性蠕动,延缓肠内容物通过;同时由于提高回盲瓣及肛门扩约肌的张力,减少消化液分泌,延缓食物消化;延缓肠内容物通过,则肠内水分的吸收增加,以及由于中枢抑制便意迟钝,因而吗啡易引起便秘。

    ——射洪县中医院丁家明

    2005.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