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儿童肥胖
编号:11167722
儿童肥胖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儿童肥胖,1肥胖的定义和诊断标准,2病因及高危因素,3治疗
     儿童期肥胖不断增加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儿童肥胖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呈迅速上升趋势。根据WHO报告,目前全球儿童超重率接近10%,肥胖率为2%~3%;欧美发达国家儿童超重率高达20%~30%,肥胖率为5%~15%。近15年间,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群中儿童青少年总超重率和肥胖率从10.4%上升到29.3%,增长了2倍,而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群超重和肥胖率从13.0增长至21.7%,增加不足1倍[1]。

    我国儿童肥胖率也正在逐年增长。南方增长最快,有资料报道,有的地区在过去的15年间男童肥胖率增长了9.6倍,女童增长了4.9倍。我国儿童肥胖率呈现城市高于农村,在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有更高的肥胖增长率,这与发达国家相反。2000年全国7~22岁的城市男性肥胖率为5.72%,女性为2.94%;农村则分别为1.90%和1.15%,城乡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2]。

     1 肥胖的定义和诊断标准

    1.1 定义 肥胖(obesity)是指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过多的能量以脂肪的形成储存,脂肪的聚集达到损害健康的程度[3]。肥胖与超重不是一回事,肥胖是指体内脂肪组织的增加,而超重是指体重相对于身高的增加或超过了某些标准和参照值。肥胖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疾病,并影响个体的健康,造成许多不良社会后果。在儿童95%属于单纯性肥胖,单纯性儿童肥胖是指排除先天性遗传病和代谢性疾病及神经和内分泌疾病等所引起的继发性病理性肥胖,而是单纯由某种生活行为因素所造成的肥胖[4]。

    1.2 诊断标准 目前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本文介绍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几种诊断指标。

    1.2.1 身高标准体重法(weight-for-hight) WHO认为身高标准体重(又称身高比体重)是评价青春期前(10岁以下)儿童肥胖的最好指标,因此在1978年向全世界推荐使用。本法是以身高为基准,采用同一身高人群的第80百分位数作为该身高人群的标准体重,超过该标准体重的20%~29%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胖,50%以上为重度肥胖[5]。本法的优点是简单,易掌握,直观性强,同时消除了种族、遗传和地区差异以及发育水平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