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树脂类 > 阿魏
编号:11169629
阿魏菇胶囊抗疲劳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中药;阿魏菇;抗疲劳;小鼠,,中药;阿魏菇;抗疲劳;小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阿魏菇胶囊的抗疲劳作用。 方法 小鼠每日经口给予不同剂量阿魏菇胶囊,连续30d后,对小鼠进行负重游泳实验,检测运动后小鼠的乳酸、肝糖原、尿素氮指标。 结果 不同剂量阿魏菇胶囊均能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同时小鼠运动后产生的乳酸含量、肝糖原消耗量、血清尿素氮较对照组明显减少。 结论 阿魏菇胶囊有抗疲劳作用。

    【关键词】 中药;阿魏菇;抗疲劳;小鼠

    在人们日益重视身体保健、维护生态环境的今天,从天然植物中选取食、药两用营养保健滋补品的研究工作已成为生物食品工业的一大热点,而传统的中草药则最引人关注。现就阿魏菇的抗疲劳功效的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 阿魏菇胶囊由乌鲁木齐县南郊食用菌研究所提供,其主要成分为阿魏菇辅以适量的西洋参。

    1.2 实验动物 选用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清洁级雄性CD-1(ICR)小鼠[许可证号为SCXK(京)2002-0003],体重18~22g。

    1.3 剂量与分组 按人体推荐量的10倍,0.3g·kg -1 ·d -1 为低剂量组,按低剂量的2倍和3倍各设1个剂量组,0.6g·kg -1 ·d -1 为中剂量组和0.9g·kg -1 ·d -1 为高剂量组;对照组给去离子水。连续等体积给小鼠灌胃阿魏菇胶囊30d后,测定各项指标。

    1.4 仪器与试剂 游泳箱、铅皮、F1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德国Human公司)、匀浆器、电子天平、756M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离心机、SBA40C型生物传感分析仪(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