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猪肉
编号:11171790
吃深色猪肉更有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北京科技报
     选购猪肉时,我们时常会发现猪肉的颜色有的深一些,有的浅一些,但是哪一种是对人身体更健康的呢?如今,科学家给出了答案。

    据生活科学网8月12日报道,猪肉正在发生着一场变革,由于美国科学家的推崇,深色猪肉成为了一种高品质的标识。于是,生产猪肉的厂商纷纷让猪肉的颜色变得稍微深暗些,以便让消费者争相抢购。

    猪肉是否可口关键要看PH值,专家通过不同产业基金研究发现,颜色是猪肉PH值的一个指示,可表明猪肉的酸碱度大小。1表示特别酸,而10表示碱性很强,酸性会破坏肌肉的蛋白质,导致肉质松软,深色猪肉的PH值较高,因此,其酸性较浅色猪肉要小。

    专家还说:“通过感官测试,我们发现PH值是猪肉成品质量的一个强有力的标识,PH值越高,肉就更加柔嫩、多汁和可口。”比如,一般的猪腰,平均PH值为5.7,而高品质的猪腰,其PH值平均可达6.1 至6.2。

    使猪放松可提高PH值。在屠宰前让猪放松是提高PH值的一个方法,因为压力将导致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提高,从而使动物的PH值下降。

    另一原因可能是温度。冷却是猪肉加工过程中的一大因素。专家表示,屠宰后要尽快降低畜体的温度。否则,在它冷却前,PH值就已经下降得太低了。(编译/王金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