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花椒
编号:11171035
花椒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调味品,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花椒
花椒
花椒

     调味品

    花椒

    别名:

    川椒、蜀椒、巴椒、 、大椒、秦椒、 、汉椒、点椒。

    产地:

    花椒和柑、桔一样,同属芸香科植物,灌木或小乔木。以果实供食,主产於中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四川、河南、甘肃、青海等省。山东产量最多。以四川所产为佳,故又称川椒、蜀椒。《尔雅》称 、大椒;《神农本草经》称秦椒、蜀椒;《名医别录》称巴椒、 ;《日华子本草》称汉椒;《本草纲目》称点椒等。

    作为调料用的花椒,是指花椒果实的果皮,一般在 8-10 月果实成熟後,剪取果枝,晒乾,除净枝叶杂质,分出种子,取用果皮。所分出的种子名椒目,椒目仅作药物,不作调料食物之用。

    花椒有伏椒和秋椒之分,伏椒七、八月间成熟,品质较好;秋椒九、十月成熟,品质较差。

    花椒辣中带芳香气,是调味品五香粉用料之一。四川人虽嗜辣,但花椒辛辣绝对比不上有辣味的辣椒,更非「指天椒」对手。古代常将花椒与酒配制,称作椒酒,或作椒浆。至於用於调味,《齐民要术》已多次提到,如用於制脯腊之类。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明确指出「其味辛而麻」的特点。此麻,形成四川风味的一大特色。

    传统说花椒可以「辟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