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保健
编号:11171767
适当“贴秋膘”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秋乏”是不同季节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自然消除。

    “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是人们说爱瞌睡的人的口头禅。夏季天气炎热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容易犯困不难理解,然而到了秋高气爽金秋时节,人们为什么还会出现秋乏现象呢?

    因为,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也日渐正常,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其实这是不同季节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秋乏现象会自然而然地消除。

    对待秋乏的方法:

    一是要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但锻炼身体的强度要循序渐进,不可一开始就上大运动量,要量力而行,否则过度运动反而会更增加身体的疲惫感;

    二是要注意饮食营养,适当地贴秋膘有益健康;

    三是要注意起居有规律,不要睡得太晚,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缓解以至消除秋乏现象,享受金秋时节美好的时光。(李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