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171018
菜油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菜油
菜油
菜油

     食用油

    菜油

    别名:

    香油、菜籽油、油菜籽油。

    产地:

    菜油为十字花科, 薹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油菜种子的油。油菜茎粗状,直立;基生叶大头羽状分裂,茎下部叶羽状半裂,茎上部叶提琴形或披针形,基部心状,抱茎,有垂耳。花黄色。种子叫 台子,圆形,褐色。

    性味、归经:

    辛,温。归脾、胃经。

    功效:

    润肠,通便,解毒。

    临床应用:

    1. 用於气虚蠃瘦、血少津枯,肠燥便秘者。

    大量饮用。

    2. 用於肠梗阻。

    口服或胃管注入,同时配合必要的辅助疗法。

    3. 用於无名肿毒,风疹,皮肤瘙痒,湿疹。

    生菜籽油,外搽,每日数次。治疗期间忌用水洗患处。 (《浙江中医》1966:9 (6):227)

    用量、用法:

    一般用以炒、煎、炸各种食物及菜肴。饮用可治便秘。

    使用注意:

    叁考资料:

    毒副作用:

    现代研究:

    菜油含主要脂肪酸为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廿碳烯-11-酸。含甾醇,以B-谷甾醇、菜油甾醇和菜籽甾醇为最多,小部份为胆甾醇。含生育酚。

    菜油质清味香,现广为食用。菜油是含多数不饱和键脂酸的常用植物油,适宜於高血脂患者食用。近代利用其润燥通便的作用,用於治疗肠梗阻。据临床报导:"一般服後 3-4 小时肠鸣增加,有的暂腹痛加重,但随後即痛减胀消。",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