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171819
医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是蓝色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国际上将组织(包括医药企业)实施环境管理体系(EMS)的认证称之为绿色认证,这是因为大自然生态的主色调是绿色的。在国际上又将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SAMS)的认证称之为蓝色认证,因为这两个管理体系的主要客体是蓝领员工以及整个人类社会。

    医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是“蓝色”的,这是因为医药企业要实施GMP或质量管理体系,要实施清洁生产与安全生产,要将医药产品的质量保证作为首要社会责任,促进人类和生存环境的健康。

    药品是直接关系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特殊商品。药品GMP是为适应保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GMP包含着对环境的保护及对员工安全健康的保护,作为制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体现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新的质量观念。新的质量观念是指人类对质量概念生态化的认识,以及由质量概念生态化引申到产品概念绿色化和顾客概念社会化认识的总和。新的质量观念告诉人们,医药企业不仅要实施GMP而且应在此基础上实施EMS、OHSMS以及SAMS,尽一份社会责任。

    保证医药产品质量是医药企业公民首要的社会责任,质量管理的目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使组织达到成功。所谓社会受益,是要满足法律、法规、准则、规章、条例以及有关环境、健康、安全、社会保障、能源和自然资源的保护等社会要求,这里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

    这一认识上的变化,已经融合了质量概念生态化、产品概念绿色化和顾客概念社会化的发展,因此,发展的可持续性就成为质量管理追求的目标和工作中的指导思想。

    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是社会责任国际组织于1997年公布的,是全世界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标准。任何企业或组织可以通过SA8000认证,向客户、消费者和公众展示其良好的社会责任管理表现,从而获得市场机会。SA8000标准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动、安全卫生、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及管理体系9个要素。其产生的历史背景表现出国际贸易领域经过了旨在保护环境的绿色贸易壁垒后,一种旨在保护员工权利的蓝色贸易壁垒开始走上前台。而蓝色贸易壁垒就是指以保护蓝领工人权利为目标,以国际劳工标准为内容的贸易保护措施,也称为劳工标准壁垒或者社会条款壁垒。

    2005年1月28日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通过国际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后获得了SAI颁发的证书,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第一家获得该证书的企业。

    我国医药企业在经历了第一轮的GMP认证洗礼后,提升了整体水平,医药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得到初步调整,产品质量和员工素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促使我国医药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我国医药企业要在实施GMP的基础上,走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社会责任等管理体系一体化的创新道路,其中以“蓝色认证”为主线,切实承担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李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