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2
编号:11441067
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长江日报
[名医印象]老鼠尾上练“绣花功”,预防颈椎病从端正姿势开始,牵引推拿治疗不宜太频繁
     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

    讲述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喻爱喜(教授)

    记述:魏娜

    [名医印象] 老鼠尾上练“绣花功”

    记者魏娜 通讯员高翔

    实验室的操作台上,注射了麻药的大老鼠被4根绳子固定在“手术台”上,图钉将尾巴拉直固定。喻爱喜用手术刀切开尾巴的皮肤,暴露出血管,然后将其切断,最后在显微镜下小心地“缝补”。

    喻爱喜说,自己作为一名断肢再植的“老手”,在进行复杂的手术前,还是会回实验室去“练手”。这种用老鼠尾巴练技术的方法已有近30年历史了,每个接受培训的医生每天要为两只老鼠连接尾巴,做到40只时就差不多可以上台手术了。

    据介绍,这种练习首先从大白鼠尾巴最粗的根部开始,熟练后逐渐转移到尾巴尖端,然后再改用小白鼠,经过这种“魔鬼”式培训后的熟练医生,做一根手指再接术只需要一个小时。

    去年5月,喻爱喜和同事一起,在显微镜下连续做了11个小时的“针线活”,为一名20岁的小伙子成功接活了9截断指。

    人肢体上的血管神经非常细小,进行缝合的针、线比头发丝还细,因此断肢(指)再植工作都要在显微镜下进行。在喻爱喜看来,断指再植工作就好比绣花,绣得快只需要手熟,而要绣得好,则需要手巧和心细。

    他说,断指再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血管的连接,如果血管连接不好、血流不畅,也就意味着整个手术失败了。而人体最细的血管只有0.2毫米左右,仅一根手指就有2根动脉,三四根静脉。为了提高断指再接的成活率,所有医生在上台手术前都要经过至少半年的“绣花功”训练。

    喻爱喜说,断指再植手术是一个复杂精细的过程,需要固定骨骼、缝合肌腱、吻合血管神经,而手指又不同于其他部位,血管更丰富也更复杂,加上许多伤者的断指都是撕毁伤,创面十分混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