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美容
编号:11170567
初秋健康护发七要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竞报
     一头浓密的头发是女性年轻的一个标志。然而不少女性却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头发,特别是干燥的秋天,如果保护不当,讨厌的静电会扰乱一天的情绪。

    现在纽约大学的专家迈克·里德给女性提出健康护发的有效建议。

    “在一些文化里,女性的头发还与生育能力相联系,不仅仅是美丽、自信和个性的标志。”里德博士说。很多女性知道经常用电吹风吹头发、经常染发会伤害头发健康。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些关于保护头发的建议:

    1.多吃omega-3脂肪酸,因为它在头发、皮肤和指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天摄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鱼、金枪鱼、亚麻子油、核桃、杏仁等。

    2.适量补充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香蕉、土豆和菠菜中富含维生素B6;柑橘类的水果和西红柿可以给头发提供叶酸;奶制品和肉类是维生素B12的来源。

    3.蛋白质也是保持头发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每天要吃些鱼肉、鸡肉、鸡蛋和豆制品一类的食物。

    4.矿物质镁和锌也是保持头发健康的关键。

    5.少用洗发后令头发蓬松的洗发水,因为此类用品中含有石蜡,而石蜡会令头发容易断裂。此外,发质很细的女性不要过多使用洗发水,最好是当头发变脏时才洗,因为经常使用洗发水也会令头发失去弹性而易断。

    6.要少吃人工合成的甜食,如冰淇淋、巧克力,少喝浓茶、浓咖啡,避免饮烈性酒。

    7.精神压力过度是导致脱发的另一主要原因。精神紧张、忧虑、失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引发人体神经功能紊乱,影响头皮的血液循环。

    里德博士提醒,一旦发现大量头发脱落,一定要前去医院获得医生的帮助,而不要自己乱治疗。

    文/本报记者张华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