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药万象
编号:11170628
医生随时准备跳窗“逃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广州日报
     典型事例:到医院找茬成“救命稻草”广州日报作者:黎蘅、雷坤

    患者冯先生是一名外地来穗的打工者,2004年年底,冯先生在一家工厂盖厂房时,右股骨腂被砸成粉碎性骨折。经附近一所医院的紧急抢救和手术,冯先生总算保住了右腿,为省钱他早早出了院。今年冯先生到其他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情况很糟糕,最好花5万元重做手术。经过一些“医闹”的撺掇,冯先生找到当时给他做手术的医院,要求赔偿8万元损失费。记者专门找到第三方专家对比手术前后的X光片,结论是医院手术没问题,应该是冯先生提前下地造成骨骼畸形愈合。

    记者得知,出事后冯先生只拿了3.5万元就和工地老板匆匆私了,现在老板早已不知踪影。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知道自己也有过错,冯先生仍把到医院找茬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就一趟一趟找医院。

    记者调查得知,近年来患者家属“抬尸大闹医院”乃至打伤医生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患者合法维权之路代价高是其一,2003年~2005年,广州近九成医疗事故鉴定申请裁定不是医疗事故;而不少医院息事宁人助长 “医闹”气焰是其二;此外,医患沟通不畅、医疗费高导致患者怨气难平是其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6月,除梅州市外,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共达200起。
, 百拇医药
     不良影响一:

     急诊医生随时准备“逃跑”

    一位骨科医生感叹:“有些人找不到捅伤自己的歹徒,就拿我们这些救过他命的医生出气。”不少医生坦言,“现在当医生比以前压力大很多”。在某医院急诊室,医生们甚至在休息室窗前放把凳子,“万一有病人家属突然打砸,我们要预备好脱身后路。”而有的病人带着录音笔、摄像机看病,随时准备对簿公堂,也给医生们平添了很多压力。

     不良影响二:

     医生不敢冒险创新疗法

    一名外科医生表示,由于“医闹”的无理取闹,“明哲保身”成了许多医生的信条。一遇疑难杂症,不少医生不约而同地选择回避。而遇到风险较大的手术,他们明知保守疗法效果不大,也不愿冒风险另辟蹊径,而患者也往往因此而失去康复的一线希望。
, 百拇医药
    “暴力索赔”频发之三大原因

     1 医疗事故鉴定费较高

    对于病人家属来说,“闹”其实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据了解,按照广东省物价局的规定,目前省级的医疗事故鉴定费为4500元/例,而地市级则为3500元/例,在申请鉴定的时候就得由申请人支付。然而这笔钱对于一些外来工,或者一些为给家人治病早已债台高筑、倾家荡产的患者家属来说,根本就是雪上加霜。

    除了钱,患者家属不愿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的原因还有“不信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一次报告会上也曾指出,在2003年到2005年间,广州地区的医疗事故纠纷中,354宗申请的医疗事故鉴定最终只有39宗被鉴定为医疗事故,所占比例只有11.02%,也就是说,接近九成申请鉴定的纠纷被裁定为“不属于医疗事故”。

     2 医院息事宁人助长“医闹”
,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一家医院的院长告诉记者,真正因为医院违反操作常规、延误抢救而导致的病人死亡事件只占小部分,大部分患者的死亡是疾病发展的正常结果,或者病情超出了现代医学力所能及的范围,还有不少患者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机。但一些不理解的病人家属或者是别有用心的人只要抓住医院一点点的把柄,就有了“闹”的理由。

    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很多时候都会让步,即使经调查,医院完全没有过错,但家属在医院大闹,医院的形象和秩序会受到严重影响。然而息事宁人也让“医闹”们分得了提成,尝到了甜头。据了解,“医闹”不少以前曾经是“医托”或者“号贩子”,这批人正是看到了“医闹”的“钱景”而纷纷转行。

     3 医患信息间不对称

    医闹现象愈演愈烈,还有一个原因是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和信任。钟南山院士指出,在那些没有被鉴定为医疗事故的纠纷中,剔除行内人偏袒的因素,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医患缺乏沟通造成的。

    有医院管理人员认为,医生和患者往往就差了那么一句话,这句话可能是一句解释,可能是一句安慰,也可能是一句道歉……然而目前有很多医生还是太自我了,他们觉得医学很复杂,治病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很难也没必要向患者解释得太清楚。正是由于这种医患信息间的不对称,再加上医生高高在上的态度,让病人对医生产生了不信任感。 文/本报记者黎蘅、雷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