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视点
编号:11413260
先进仪器也能 “误诊”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广州日报
先进仪器也能“误诊”患者?,近两成冠心病都虚惊一场,正规医院成了“返修工”,新医生不认识老病,医生误诊有三大原因,医生问诊及检查不细致(17.3%),医生过分依赖或迷信辅助检查结果(14.7%),自己“对号入座”误导医生,误诊不全是医生的错
     采访误诊是一个很困难的话题,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不少医生都是这样反应,误诊?我们这么大的医院哪来的误诊?就是有我们也不能说呀!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误诊误治研究会一份调查报告更显示,我国临床诊断误诊率达27.8%,其中恶性肿瘤误诊率为40%,而在被误诊的患者中,有一成多是被先进的诊疗设备误导造成的。

    专家提醒,误诊,可能包含很多因素:可能是因为医生的主观判断错误,也可能是患者的病情过于复杂,有新的变化患者没有表述出来,也可能是目前的医学技术发展有限。当然不少专家都强调,只要多一点责任,误诊不一定会误治。

    近两成冠心病都虚惊一场

    在某医院门诊部,一位患者讲述了自己前一阵“险象环生”的误诊经过,大约两个月前,他因为偶有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医院当即给他做造影,称是冠状动脉堵塞需要立即进行介入干预治疗。谁料手术还没有开始,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症状,于是被当作“疑难病症”转入三甲医院,在这里,医生再次为他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竟然发现该病人的血管毫无问题,完全不必作介入干预治疗。

    记者采访时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冠心病很容易误诊。心脏神经官能症,胆心综合征,肋间神经痛,肋软骨炎,甚至妇女更年期综合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