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1170287
治弱视 十二岁是个坎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爱健康网
     在人民医院,弱视患者小王激动地将自己的病历卡摔在了医生的桌子上,因为医生告诉他,他已经超过了弱视治疗的年龄段,他以后还得忍受写字看不清格子、打球定不准方位的痛苦。这是发生在人民医院的一个真实故事。

    弱视可治但要及时治

    随着暑期弱视病人的增多,近日,又出现了几个“迟治”的患者。

    据该院儿科主任医师牛兰俊介绍,小王的“迟治”是由他儿时的调皮造成的,他在治疗期间放弃了治疗。他说,弱视是在儿童发育过程中出现的眼病。“假如小孩是弱视,小学以前就得给他治,小学以前治不好,12岁以前也一定要给他治,否则过了12岁,错过了治疗时机,孩子的前途就可能耽误了。”

    牛医生解释说,因为遗传等原因,小孩出生后可能会出现300度以上远视,或600度以上近视、屈光参差、先天性白内障等疾病,假如这些病不及时治或不能治好,就会发展成弱视。在我国,儿童弱视的发病率在2%—4%,及时治愈率可达80%—90%。另据澳大利亚和欧美等国的调查显示,在单眼视力损害的成人人群中,弱视则占第一位,其中30%—60%是由于儿时放弃治疗造成的。我国也差不多。

     孩子调皮家长要管住

    为什么好多小孩在治疗期就放弃了呢?牛医生说,这是因为治疗过程比较痛苦。弱视小患者的视力不仅低,而且大多两眼视力不齐。他们看东西时没有双眼视或立体视,写字时可能看不清较小的方格子,打球时他认为打到了界内,但实际上到了界外。所以,治疗时,我们只能将其一只较正常的眼睛用硬物遮盖起来,给另一只戴上矫治眼镜。而因为弱视的治疗期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所以小孩根本就忍不住,往往自己就把眼罩给摘了。

    “小孩本来就调皮,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但如果大人不及时制止的话,会让孩子以后在报考、择业时都遇到困难。”所以,他提醒说,孩子在治疗期间肯定会不方便,家长应该鼓励他。“比如,把他写字的方格子放大,让他能看清并写准字,或者他走路时陪着他,耐心地给他讲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