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青霉素类 > 阿莫西林
编号:11170449
阿莫西林、安必仙都是青霉素 一药多名害苦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荆楚网
     “同样是口服青霉素,有的叫阿莫西林,有的叫安必仙,我还以为是两种不同的药。”昨日,家住武昌的丁先生为“一药多名”差点丢了性命。

    昨晨,丁先生自觉嗓子不适,有轻微感冒症状,遂自行服用了一颗阿莫西林。10分钟后,他出现全身发麻、喉头发紧、呼吸困难症状。家人急忙将其送到省中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说,丁先生当时血压已处于休克血压,如果再晚来一步,可能已无挽救余地。经过吸氧、静脉注射升压药等近8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直到昨日中午,丁先生才缓过气来。

    丁先生说,5年前,他曾出现过安必仙过敏休克,因此一直慎用安必仙,真没想到自己对阿莫西林也过敏。

    该院急诊科主任程业刚说,“阿莫西林、安必仙、阿莫仙、阿莫灵、青霉素V钾片其实就是口服青霉素,只要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都应慎用。临床上也经常碰到一药多名,误导患者的情况。”, http://www.100md.com(杨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