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无花果
编号:11178921
美味奇葩———无花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无花果,为桑科植物无花果的干燥花托,因雌雄异花,隐于囊状总花托内,外观只见果而不见花,故名无花果。无花果枝杆洁净,枝冠完整,叶大色绿,遮荫效果好。无花果有“绿化明珠”之称,它能抵抗二氧化碳、苯粉尘等有害气体的污染,有较好的吸尘效果。

    此外,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据分析,无花果含有多种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有机酸(如柠檬酸、琥珀酸、苹果酸、草酸等),多种酶类(如淀粉酶、脂酶、蛋白酶等),还含有维生素C及矿物质钙、磷、铁等。研究人员发现,无花果乳汁中含有一种抗癌成分,具有明显的抗癌、防癌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尤为老年人、妇女、儿童喜欢。

    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有健胃清肠、清热解毒、通乳消肿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治五痔,咽喉痛。”《食物本草》言其“开胃,止泄痢。”

    无花果验方几则

    ▲摘下无花果的叶茎,将流出的乳汁涂搽在疣体表面,每日2次,7天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可治疗青年扁平疣。

    ▲取无花果30克,无花果叶10克,鹅不食草、蜂房各15克,煮沸10分钟后熏鼻,每次30分钟,每日2次,7天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可治疗过敏性鼻炎。

    ▲取无花果叶3~5片(干鲜均可),放入盆中,加入500毫升冷水,炉上煎开后熬至200毫升左右,先熏双脚心,待水温时洗双脚心,熏洗约15分钟,每日2次,连续3~5天,可治小儿腹泻,此方对成人吐泻也有一定疗效。

    ▲将无花果晒干,研为细末吹喉,可治疗肺热声嘶,咽喉肿痛。

    ▲无花果用适量水煎外洗或鲜果捣烂外敷,或干果研末后撒布创面,可治疗痈疮疥癣。

    需要注意的是,无花果叶内含呋喃香豆精类物质,熏洗之后,不要晒太阳,以免熏洗部位对日光过敏而发生光敏性皮炎。

    作者:◇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