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1196249
“秋冻”不当招致“裙装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北京娱乐信报
     民间所说的“秋冻”,是一种较为科学的养生方法,但“秋冻”也是有限度的。

    尽管仲秋将至,北京街头冒着冷风赤脚穿短衣、凉鞋的女性随处可见。专家提醒,“秋冻”不当,当心招来“裙装病”:大冷天穿得太少小心落下关节炎;还有一种名为“寒冷性脂膜炎”的皮肤病,也常常袭击那些为了美丽而不顾气温低穿着单薄衣物的女孩;尤其不要光脚穿凉拖或短裙,以防“寒打脚上起”。

    病症1寒冷性脂膜炎

    气温在16℃以上,穿裙子不会对身体有害。但寒冷的空气刺激皮肤,致使表皮血流不畅,脆弱的脂肪细胞也会因寒冷而变性。这样,保暖不好但脂肪较厚的大腿等部位,就容易出现杏核大小的单个或多个硬块,表皮呈紫红色,触摸较硬,还伴有轻度的痛和痒,严重者还可引起溃破,这就是寒冷性脂膜炎。因为这种皮肤病症好发于爱穿裙装的女性,人们又称之为“裙装病”。

    病症2风湿性膝关节炎

    民间所说的“秋冻”,是一种较为科学的养生方法,但“秋冻”也是有限度的。一般来说,在气温很低时,必须按照应季的养生规则来运行。某些风湿性膝关节炎,其实也是一种“裙装病”。女性在阴冷、潮湿的天气着裙装,暴露在裙装外面的下肢,就会因风寒的袭击而出现发凉麻木、酸痛不适等症状,尤其是膝关节处,因皮下脂肪组织少,缺乏保护,更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久而久之,会引起慢性风湿性关节炎。例如,非洲突尼斯的女性一年四季都着裙装,在潮湿、寒冷的季节,大都数40岁以上的妇女都患有慢性关节炎。

    病症3骨科旧伤复发

    由于天气转凉会使腰肌劳损、韧带损伤、关节炎、外伤等骨科疾病的症状加重,原本并不明显的痛症会一下子暴露出来。一些人已患关节疾病,但无明显症状。在天冷的时候如果穿得非常少,容易出现关节疼痛、红肿等症状。要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控制病情。一是保暖,尤其是关节炎患者,对患病部位加以保护,比如,使用护膝等防护用品;二是多洗热水澡或用热水烫脚,以改善四肢的血液循环;还应适当锻炼。如出现关节、腰腿疼的症状,最好及时诊治,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相关提示】

     入秋后别穿短衣、凉鞋

    近日,北京气温骤降,可大街上穿凉拖、低腰裤、露脐装的时尚女性依然很多。中医专家提醒人们,“春捂秋冻”道理没错,但年轻人即使体质好也应“冻”得适度,肚子受凉会伤元气。专家认为,人体的阳脉从脚起,秋天护住脚就等于护住人的阳气;而丹田就在腹部,它是元气之根本,护住肚子就是保护人体的元气。阳气和元气充足,人体的免疫力就强,就不容易得病。信报记者侯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