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174680
《中国医学史》的缺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5期
     治史之意义非同小可,远不止故事之记载与考证,更重要的是此番基础工作之上的借古鉴今,鉴于往事以反思时下发展之路,从这层意义上讲对《中国医学史》的订正并非是学术上的字面游戏或琐碎的对于时间之类的考证,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历代都注重治史,但不免有以己之私删繁史事以谋社稷愚民之便。古代治史从体例上讲多囿于两端:分类叙述和分朝叙述,分类叙述也是我们现在最常用的方法,但是编得愈条理系统,历史自身的完整性就愈被支离。分朝叙述把朝代作为叙述对象,把每一朝具体的重大事件按各种子目编插进去,抹杀了朝代与朝代之间的矛盾斗争,把某一个具体历史朝代的一半划为前朝之末作为该朝灭亡的原因,另一半划入后朝之端作为开创工作。从内容上讲,亦喜把朝代之更替归于乱臣流贼,没有深究出历史发展之真正动力。

    中国医学史作为整个中国历史研究的一个分支,现在对它的研究亦只是某些史事的查漏补缺,好比是旧书阁楼某些空架位的不断填充,不知从历史中汲取鉴今之理,历史也真的是成为名副其实的陈年旧事,只待发霉了。目前某些高校《中国医学史》已沦为选修课,学生也只是填鸭式记忆,是中国医学史治史之败的一个反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