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174536
再论告别中医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以资源有效利用的名义,以向国际医德标准看齐的名义,以弘扬科学精神的名义,以紧跟医学科学进步的名义
     我的《告别中医中药》一文公开发表以后,终于打破了“中医神圣”的思想禁锢。就像“个人崇拜”走下神坛一样,中医也终于走下了神坛。

    万事开头难。在经历了长期的思想禁锢以后,重新提出这个问题不容易。要把在医学领域开启民智的工作做得比以往更有成效,更加不容易。尽管“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但是,我们并不能满足于提出问题,而应该把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本文尝试从另外四个角度提出告别中医中药的必要性。

    以资源有效利用的名义

    最近网络上出现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指责。这个指责明显来自中医界。它埋怨我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过分依赖西药,没有充分利用中药。其闪烁其词的含义是,如果让志愿军都吃朝鲜的人参,就可以使志愿军取得更好的作战成绩。同样,如果在志愿军的医疗队推行中草药救死扶伤,前线将士就不会那样缺医少药了。

    这个指责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按照这种指责,当年白求恩和柯棣华来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真是大不该。中国有的是“华陀在世”“岐黄复生”的中医,难道还缺他们两个西医?中国“药材遍地”,难道还缺白求恩和柯棣华带来的那些西药?

    但是,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知道,无论从战争的角度,还是从日常保健的角度,全世界(包括中国)都可以没有土著旧医,却不可以没有西医。那种试图用人参维持士兵的精力,用草药治疗枪伤,用跌打丸恢复肌肉扭伤的想法,实在是过于幼稚,而这种幼稚是在以整个国家的命运为中医的苟延作赌注。

    既然我们已经不可以没有西医,从“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个原则出发,我们在医学发展的战略选择上,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全力发展西医,努力减少中医对我国医学资源的占用。没有这个战略选择,中国的医学还将继续落后。

    众所周知,中医没有实验基础,也拒绝国际通行的“双盲法”标准。我国在机械制造,电子设备等所有可能的领域,都在努力执行国际标准,唯独在人命关天的医学领域,由于中医的干扰,至今还没有迈开向国际医学科学标准看齐的步伐。甚至在西医实践中,也还渗透许多中医的思维方式,在西药制造业中依然保留着“雷公炮制”的传统。

    如果读者留意的话,大概不难发现,凡是西医无能为力的地方,中医都自认为可以“大显身手”。这是中医取得大量国家资源的基本说词。稍后笔者将论述,这种“自我吹嘘”是违背国际医德标准的。就操作层面说,由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在其管理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上,长期游离于国际标准之外,让中医的“自我吹嘘”钻了这个漏洞。大的范围不说,单是为了子虚乌有的“经络”两个字,我国为它给付的医学资源已经不计其数。当今我国医疗保险经费捉襟见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