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常识
编号:11178722
类风湿关节炎能否用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我父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曾用布洛芬和甲氨喋呤治疗,具有一定疗效,但有胃肠道反应。最近疼痛加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没有再开布洛芬,开给了激素药泼尼松。我查看教科书,书上说是类风湿关节炎使用激素无益,且副作用多,那么我父亲能否服用激素?

    太原薛女士

    你的顾虑不无道理。的确,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是否用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治疗应持慎重态度,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争论。以往的教科书和多种著作中都不主张将激素作为常规疗法,认为激素只能缓解关节炎症状,不能阻止关节病变进展,若长期使用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多,甚至比疾病本身还难以对付。因此,在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上,仅把激素作为最后的治疗手段,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短期使用。

    但近年来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激素不仅可缓解症状,还具有一定的减缓病情作用。特别是临床工作者认为,小剂量使用激素并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不良反应,只要用药得当,只有极少的副作用,且因激素制剂药源广、价格低廉、缓解症状的效果可靠,因而对于那些症状显著,尤其是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效果差或出现明显胃肠道反应者,应当考虑激素的应用。

    类风湿关节炎的激素治疗,开始剂量可稍大,而后用最小有效剂量(低于7.5mg)维持。常用药物为泼尼松,第一周可用每日30~60mg的较大剂量,以迅速改善症状,随后每周递减5~10mg,直至到5~7.5mg的每日用药剂量时,不再递减,予以巩固用药半年以上,而后考虑撤停。

    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应当与甲氨喋呤等缓解病情的药物联合应用,不应单独使用激素,凡有激素禁忌证者不要使用激素疗法。二是在用药期间,特别是开始用药的第一个月末,巩固阶段的第二个月和半年时,都要测1次血糖。若有血糖升高,则要按糖尿病饮食原则进行饮食调整,做到低热量、低糖和低脂肪,一般无需使用降糖药物。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