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外伤性白内障
编号:11178708
特殊的外伤性白内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白内障导致的失明在各种致盲原因中居第一位。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刘刚生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一例特殊的外伤性白内障患者。36岁的黄某是合肥某家具厂职工,不久前在工作时右眼被3cm长的木工钉扎入,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经过取钉、抗感染和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治疗后,目前视力已恢复至0.5。

    据黄某回忆说,当时他正在在楔钉子,没想到钉子反弹,直朝自己眼睛射来,他条件反射把头向左转想避开钉子,不料还是射中右眼球。当时只感觉一阵剧痛,然后想到的就是这只眼睛肯定要瞎了。在同事的帮助下,黄某来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经医生检查,钉子已经穿破晶体,扎到玻璃体视网膜上。

    据刘刚生主任介绍,人的眼球直径只有24mm,钉子刺入有15mm,还有一半暴露在外面。患者来到时采取的是对症治疗,先是取出钉子,控制眼部感染和眼压升高。由于钉子刺入,晶体囊膜破裂,房水进入皮质引起晶体混浊,形成了外伤性白内障,5月31日刘主任对黄某进行了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现在黄某的视力已恢复到0.5,不会影响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作者:□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张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