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多动症
编号:11178748
儿童多动莫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9岁的毛毛任性、自制力差,上课时总是不集中精力听讲,不是摆弄学习用品,就是招惹其他同学,而且看上去很机灵的毛毛学习成绩却很差。生活中,常有一些像毛毛这样的孩子,河北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倪爱华提醒家长,遇到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千万别认为是孩子太顽皮,事实上,这可能是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应当引起重视。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倪主任介绍,儿童多动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这类孩子智力一般正常,但存在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的特点。多动症的危害主要在于影响学习成绩和不利于孩子品性的良性发展。这类孩子一般学习成绩较差,有的刚上学时成绩还能跟得上,如果不加以治疗,到3~4年级时成绩会更差。从就诊的儿童来看,学习成绩差和难以管教是家长带孩子就诊的主要原因。

    别把“好动”当“多动”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把儿童的活泼好动和儿童多动症划了等号。事实上,儿童活泼好动是天性,表现出灵活、爱玩,这是正常的。之所以有很多家长轻易给孩子贴上了多动症“标签”,除了有些广告宣传的误导外,关键是家庭教育上存在较为普遍的高期望值心理。由于家长对孩子盲目的高期望心理,常常感到孩子的学业不如人意,一旦发现孩子成绩不佳,就认定孩子是得了多动症。
, 百拇医药
    倪主任说,事实上儿童多动症的诊断标准非常严格,也很专业,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症状,应到医院去检查,而不是自己给孩子乱贴多动症的“标签”。儿童的“好动”与“多动”是有区别的:

    一是有无目的性。“好动”儿童的活动是有目的的、有序的;多动症儿童的活动是无目的的、杂乱的。二是有无离奇性。“好动”儿童即使特别淘气,他的“好动”并不离奇,能为人们所理解;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则离奇得让人难于理解。三是有无选择性。这一条最关键,儿童的“好动”常常在活动内容和场合上具有选择性,比如在学习活动上表现为“好动”,而在看电视或做游戏等孩子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上,则能专心致志;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在活动内容和场合上则是没有选择性的,不论什么场合、什么活动都不能使其安静下来全神贯注,都会表现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尽早治疗效果好

    倪主任介绍,有一小部分多动症患儿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自然消失,但多数患儿的症状可以延续至成年,因此,一经确诊为多动症应及早进行治疗。多动症的治疗包括心理教育治疗和药物治疗。一般轻度多动症可以用教育、引导的方法予以纠正,但中、重度多动症,单纯用心理教育、家庭辅导等方法,收效甚微,必须采用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倪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疑似多动症症状,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多动症“标签”,应当尽早到医院咨询、检查。孩子一旦被确诊为多动症,也不必过度紧张,多动症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综合药物和心理治疗,疗效非常明显。

    作为家长,在配合多动症治疗的同时还应做到以下几点,以促进孩子早日康复。首先,要认识到儿童多动症是病态,不应歧视,更不应打骂,以免加重孩子的精神创伤。其次,对孩子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要多和孩子接触,多陪孩子做游戏,增加亲情。另外,尽量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帮他们养成规律的生活、学习习惯。

    作者:□文:本报记者孙红霞□受访专家:河北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倪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