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YOU:身体使用手册
编号:11178381
你掌握着你未来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YOU:身体使用手册》
     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医生,也许就不会有心血管外科手术、激光治疗眼科手术,也没有医生那难以辨认的笔迹。尽管精确有序的医学为我们呈现了这么多神奇的事物。

    从超级先进的医学手段到能够治愈不治之症的尖端研究,但是本书却并非精确严整的医学书籍。本书不包括治疗疾病的指导方案,不是医学教科书或百科全书。我们只能把它当作一本预防手册,让你不但自我感觉上和外表上,而且实际上也要比你的真实年龄要年轻,能预防衰老的影响。

    医生会告诉你,他们无法保证你不得心脏病;他们也来不及在你正午外出之前往你鼻子上抹点防晒霜;他们更无法做到在你灌下第三杯烈酒之前从你手中抢走杯子,但你自己却能办到。你可以做到控制你的健康。看看兰斯·阿姆斯特朗是如何办到的。

    1996年,这位自行车冠军被诊断得了晚期睾丸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和脑。面对只有不到50%的存活可能性,为了治疗癌症,他忍受了手术治疗和反应剧烈的化学治疗,自己身体已变得虚弱,但是意志依然坚定。药物疗法、自己的意志力和周围人们对他的支持让他充满与癌症作斗争的力量与勇气,并最终战胜了癌症,从而成为打破纪录的6次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最为重要的是,他鼓舞、帮助和激励成百万的人与癌症作斗争。

    我们从阿姆斯特朗的身上学到的优秀经验之一就是:你虽然不能控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不管你准备得多好),但总有些事情你能够控制,那就是你的态度、决心以及这本书的关键-- 你自觉地重视并控制自己的健康,并且尽可能多地了解自己的身体。

    我们绝不是在怂恿你去订购一盒外科手术刀来切除胳膊上可疑的黑痣,或在孩子们上床睡觉之后试图用结肠镜做自我检查。(哪怕我们医生也不会那么做。)大家都需要医生。重要的是,你真的拥有控制自己健康的能力--它的确控制在你的手中,而不是别人手中。

    在本书中,我们将给你几十条建议,你可以用它们来使自己更加健康,但是为了证明这种观点,我们想把这种自我控制概括为一点:假如你对自己的生活做出5项调整,仅仅5项,你的寿命和生活质量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5项调整是:控制血压、戒烟、每天运动30分钟、控制精神压力、坚持简单易行的健康饮食习惯。(刚才提到的最后一项调整是本书主要内容之一"个人饮食手册"的基础所在,稍后我们会在本章和第12章中对此做出讨论。)如果你能做到这5项调整,在今后十年里,你病亡或病残的几率将只有你同龄人的十分之一。我们敢跟你打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