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YOU:身体使用手册
编号:11178392
心跳依旧:心脏和动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YOU:身体使用手册》
严重的心脏病发作前你会有预感,是真的吗?半数心脏病患者发作前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反常,或者至少不会把自己感觉到的视为某种“预兆”。
     看到心脏受到的各种关注,你一定会为人体其他器官抱不平。初中女生看见小帅哥时会“心”神荡漾,而不会是“小肠不宁”;糖果商也决不会把巧克力的包装盒做成膀胱的形状;《绿野仙踪》里的锡人不会要求换新食道(在电影中,它要的是心脏);你打扑克牌摸到的是“红心”而不会是“红肝”。心脏受到如此关注,也都是有原因的。

    作为爱情和勇气的象征,心脏不只是为作家、诗人、文身师和狂热的追星族提供激情。我们的心脏不仅仅是生命的象征,它就是生命。心脏就像人体房屋的总水管,提供人生存所需的营养成分。在“房屋”中,洁净的水能让你安全地饮用,还能冲走细菌。在人体内,心脏将血液抽送到身体的各个“房间”-- 送到大脑,让你可以思考;送到生殖器官,让你可以繁衍后代;送到消化系统,让你可以处理食物;送到肌肉,让你可以帮助邻居搬钢琴。事实上,你对心脏会有亲近感,并意识到它的存在,不像其他器官那样(也许我们在第7章探讨的器官要除外)。

    自遥远的史前时代以来,我们就已经了解到心脏对人类的重要性。因为心脏有一种优势,是许多其他器官所不具备的:心脏能够不停地跳动。只要按着胸膛,或握住手腕几秒钟,我们就能感觉到心脏正在工作,感受到它的存在。作为人体内的节拍器,心脏定出人类生命跃动的节奏,延续着我们的生命力。

    除了对公众发表演讲和用车站的洗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