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YOU:身体使用手册
编号:11178423
肠道、直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YOU:身体使用手册》
     肠道

    假如我们把自己的肠道拿出拉直(我们当然不鼓励大家这样做),会从屋子前院延伸至二楼,一直通到阁楼窗户上。肠道一共有七八米长。小肠接在胃的后部,是吸收大部分食物的场所;大肠,或结肠,比小肠宽且短,吸收水分,产生粪便。从化学方面看,人体肠道是最近似于大脑的器官,两者的神经递质和激素都是惊人的相像。肠道上布满了神经细胞,控制肠壁肌肉运动,将食物向下输送。肠道控制食物出入人体的方式,就像明星的私人助理浏览“粉丝”来信一样,决定什么应该留下,什么要扔掉。食物对我们的生活来说十分重要,能决定我们是否会瞌睡、沮丧,甚至影响到裤子的尺寸大小。而我们大多数人连脑部和肠道化学成分上联系紧密这一点都还不清楚。

    正如我们的身体对外部刺激反应各不相同(有人喜欢沙滩排球运动,身体要常常上仰扣球;而有人则偏爱在潮湿黑暗的岩洞探秘,弓身行动),人体肠道对来自外部的各种物质也反应不同。比如,熏肠也许能让你有足够的力气倒拔垂柳,但它也可能会让你变得感觉迟钝,身体臃肿。不管你的身体发生哪种改变,小肠都会向你发出警报。柔嫩的小肠内壁由独特的免疫细胞保护,免疫细胞守卫着人体的边防,识别出哪种食物是你或你的祖先所不能承受的。一旦受到侵扰,小肠这个负责的器官就发出SOS求救信号,用排气或痉挛的方式提醒人体。
, http://www.100md.com
    通常情况下,小肠是和善的器官,它按兵不动,除非确实是营养物质处理过程中发生了紧急情况,才会“大动干戈”。肠道正是以这种方式告诉你今后要多注意。

    血管系统贯穿于整个消化系统之中,它负责输送源自食物的养料,将营养物质运到人体的主要器官。(我们从科学上证明了“要征服男人的心,先要征服他的胃”。)小肠决定了要保留哪些有益物质后,就将废物直接运至盲肠(盲肠是位于大肠起始处的水库,储存小肠排出的液体)。

    接着,食物残渣的水溶液由盲肠(补充一点,此处有阑尾)通过结肠,结肠的主要功能是将液体吸回人体。典型的过程是,随着液体被排出,固体废物粪便仍留在体内。粪便逐渐变硬,向下移至消化系统底部的直肠。当街边小摊的一份不洁肉串阻碍了该体系正常运转时……是的,你就会腹泻。

    人体肠壁共有三层,在肌肉间出现很小缝隙的地方,粪便会从小缝中挤进去,变得硬如粘土。此时,小缝隙处(看上去有点像从结肠侧边伸出小拇指)可能会发炎,引起憩室炎。通常,当结肠为了运输粪便而不得不非常用力地推挤时,这一情况就会发生,也就说明饮食中的纤维过少。
, 百拇医药
    由于括约肌肌肉放松,排泄物得以通过直肠排出体外,而排泄物的形成则确实是肠道的功劳。肠道的最终产品都已被证明是检验肠道健康的重要依据。

    下面,根据抽水马桶里的东西,我们自己来做个检测。(别不好意思,只要你是一个人在卫生间就没关系了。)

    粪便应该呈S形(如同直肠接近肛门那一段的形状),而不应该是像小球一样的颗粒。如果粪便形状有异,说明肠道暂时工作不正常。

    我们还可以做声音测试。健康人的粪便入水时不会溅起水花。你会听到篮球入篮的声音(唰!),而不是像机关枪一样(噗噗噗噗噗噗噗!)。

    理想情况下,粪便在与水接触时应仍未与身体分离。我们在后文中会继续讨论纤维和水,它们维持着人体系统的正常运转。

    另外,你当然还想再检查一下,以确保没有便血。有少量鲜红色的血通常不必太担心,很可能说明是有痔疮。只要一滴血就能把坐便器中的水染红。不过你可以在家中做粪便潜血检验检测极细的血丝,这种测试用品药店有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都做。不必担心,实际没有听上去这么复杂,照着产品标签上的说明做就可以了。不过,这种测试像许多家用测试一样,会得出错误的阳性结果,所以如果你测试出阳性结果,就需要与医生联系(这周就联系,不要拖到明年)。
, 百拇医药
    粪便带血可能会说明多种情况,但重要的是注意观察异常情况。通过结肠镜检查在有癌变前兆的息肉转变为结肠癌前,我们就能发现异常。(我们建议50岁以上的人,或是有结肠癌家族病史的40岁以上的人,每3年检查一次。)一个人一年排便超过450公斤,这几乎与音乐会上的大型钢琴等重,因此粪便是自我诊断消化系统健康的最佳工具。

    正如拼劲十足的球员一样,人体肠道的目标也很“大”--即排出粪便。如果粪便成块,肠道就能很轻易地与之接触,将粪便推向肛门。但是如果粪便像挤出的牙膏一样长而连续,它在肠道中旅行,就会像感恩节前一天的车流--又慢又痛苦。粪便中的水分在这一过程中被小肠吸收,就会变硬,排便过程会更痛苦,引发痔疮。最终的结果是粪便像弹珠一样掉进抽水马桶,而不是我们之前提过的S形。保证顺畅排便的最佳方法是摄入足量的水。

    直肠

    尽管各人对不同食物的消化习惯不同,但平均整个消化过程从开始到完成大约持续四小时。消化流程的最后一站在人体的“禁区”--没人愿意谈论的部位直肠。直肠是通向肛门的体内通道,粪便进入人体的这扇“滑动门”后,就与人体彻底告别。从生理结构上说,人体的肛门很像口腔。(都说到这个地步了,你可以不必再躲躲闪闪的了。)作为体内细胞,肛门细胞是能将物质输送到体外的细胞。我们在这个部位遇到的最常见问题之一就是痔疮,它是位于直肠下端和肛门处的静脉血管扩张。痔疮会引起流血、瘙痒以及疼痛。通常静脉受重压扩张时,就会产生痔疮。引发痔疮的外因常常是排便时用力不当。(好了,上厕所看书的朋友,可以站起身冲水了,到沙发上去把这章看完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