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流感疫苗
编号:11178474
别对进口流感疫苗有“偏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日前,一份针对北京、上海等五个城市的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的调查问卷出炉。从调查结果来看,国内老年人预防流感的意识普遍不足,对进口疫苗存在偏见,为他们安全过冬留下重大隐患。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一旦发病,传染率可能高达50%,常会引起暴发或流行。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对老年冠心病患者来说,流感常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对患有糖尿病、脑血管病、高血压、肺气肿、哮喘、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得流感后容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而在流感大流行时,死亡人群中80%以上为老年人。

    调查中发现,只有1/3的被访者知道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事实上,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调查还发现,一些老人对进口疫苗存在着偏见,认为进口疫苗是给外国人接种的,不太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事实上并非如此,有关专家指出,不管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主要就是灭活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全病毒疫苗三种。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适合老年人接种的有裂解型疫苗,是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目前销量最大的流感疫苗品种,如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福禄立适”,它免疫原性高,副作用少,只需接种一支便可起到一年的防护作用,特别适合老年人接种。

    (陈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