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畸形牙(牙齿发育异常、牙列稀疏、牙列拥挤、地包天)
编号:11177592
牙列拥挤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网易社区
     牙列拥挤是指牙齿在牙弓(或颌弓)上位置或间隙不足,不能排列成一规则正常弧形,而彼此重叠错位现象。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最常见者,前牙拥挤比后牙拥挤更常见。临床上单纯的牙列拥挤较多见,常可明显地影响外观,并经常伴有覆盖过大、上颌前突、下颌前突、深覆合、开咬合等畸形出现。

    临床表现

    1.面部:如果牙齿的大小与颌骨发育均正常,仅牙排列拥挤,面部一般无异常。如牙齿过大,排列拥挤,而切牙或尖牙严重唇向低牙合错位,可出现上唇外形不规则。由上颌前部发育不足造成的前牙拥挤,鼻侧或面部中份可出现凹陷,鼻唇沟较明显,而上唇部显前突。 2.口内:可见牙齿正常或过宽,牙呈各种方向错位,牙弓弧形不规则,左右可能不对称。单侧拥挤时,中线常偏拥挤侧,土颌发育不足者上颌窦前壁内凹,上下颌均发育不足者上下颌牙均拥挤。个别前牙可能覆盖过大、覆合过深,呈反合关系,或无合接触。磨牙一般为中性牙合,有时呈轻近中或轻远中合。后牙拥挤错位可能出现反合、对刃合、锁合或无合接触等。 3.软组织如牙龈组织由于拥挤错位不易清洁,常引起慢性炎症红肿出血等症状。严重的牙有的刺激唇、颊、舌引起不舒适感。此外拥挤牙邻面易发生龋蚀。

    诊断依据

    1.牙量大于骨量,牙齿拥挤、转位元或部分重叠,有时两邻牙完全重叠。 2.拥挤程度分为: 轻度:拥挤程度轻,每个牙弓间隙差5mm以下。 中度:拥挤程度较重,每个牙弓间隙差5mm以上。 重度:拥挤程度很重,每个牙弓间隙差10mm以上。

    治疗原则

    1.增加骨量:扩大牙弓的长度和宽度

    2.减少牙量:牙齿减径或减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