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328
20世纪我国骨折治疗的历史回顾与反思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骨折治疗,1坚持固定的原则,2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3AO技术,4微创技术,【参考文献】
     学科的发展,是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凭借相关科学提供的信息和条件,不断总结升华,努力探索创新而形成的。“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对学科发展的历史回顾显然是引导后人继往开来的一条不可或缺的线索。在当今的一些重要创伤骨科文献中,对创伤骨科的发展史多有较详尽的记载。我国西医骨科尚不足百年,虽已取得了若干成绩,但更需要从历史的回顾与反思中,分析取得成绩的由来,和认识存在的不足。为此,笔者谨就20世纪我国骨折治疗的历史做一回顾,特别是反思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过的问题,提高认识,为我国创伤骨科的健康发展修桥铺路。

    在20世纪我国骨折治疗的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产生过决定性作用的事件主要有四项:即40~50年代,Watson-Jones坚持固定的原则;50~60年代,我国中西医结合概念与方法的形成;60年代末开始,AO体系的传播,和80~90年代微创外科意识对创伤骨科的渗入。这些事件不仅仅表现为临床技术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对骨折治疗在认识上的升华,使之日益从一般的临床行为提升为一门科学。

     1 坚持固定的原则

    骨折治疗的三大原则——复位、固定、功能锻炼,是相辅相成,而又相互制约的。固定是其核心。固定原则的演变、固定方法的改进往往是为解决三项原则之间的矛盾而形成的,它直接影响到疗效的提高。骨折固定的自然目的当然是维持复位。至于固定和骨折愈合的关联性,早在19世纪,Hugh Owen Thomas即指出:“骨折块之间如存在活动,休想愈合。”Richard von Volkman也提出:“骨折愈合的速度是和折块之间固定的坚强程度相关的。”直至20世纪30年代末,Watson Jones在其名著Fracture and Joint Injuries之第一版明确提出:“持续地、不间断地和持久地固定,是骨折治疗的基本法则”后,以骨折愈合作为“固定”的基本目的这一概念才广为人们所接受。

    Watson-Jones基于其治疗成功的800例病例和他人大量骨折不愈合病例的经验总结,确信:即使是损伤或感染极其严重的骨折,只要坚持继续不断的固定,直至修复完成,不会出现骨折不愈合。尽管在当时已被广大的临床医师作为信条予以遵循,但却有理解程度上的差别。Watson Jones坚持固定的原则并未以时间作为衡量骨折愈合的尺度,不会轻易地对临床病例作出不愈合的结论。而许多临床医师则往往认定:某类骨折超过某一特定的时限,即应划定为“不愈合”。从而改弦更张,另谋出路。不间断地固定正是针对这种趋向而提出来的。

    坚持固定的原则含有两点更深层的意义:其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