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套叠
编号:11176842
吃雪糕吃出了肠套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5岁的小磊从外面玩耍回到家,一身大汗直奔冰箱,拿起雪糕就吃了起来。一支、二支,第三支快吃完时,小磊突然感到阵阵腹痛、恶心,并且呕吐起来,脸色也变得十分苍白,家长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诊断为肠套叠。

    原来,运动能使体温上升到38℃左右,此时大量连续吃雪糕是个强冷刺激,使胃肠强烈蠕动,失去了正常的规律,使一段肠管套入其邻近肠腔内,引起肠管不通,肠子里的东西如食物、粪便等堆积在肠管里,引起阵发性腹病、呕吐、粘液血便和腹部包块。临床上称为急性肠梗阻。肠套叠形成后,不仅造成肠腔梗阻,而且使套入的肠管肠系膜血管受压,血运障碍。如果不及时救治,甚至会发生肠坏死、腹膜炎、肠穿孔而危及生命。

    夏季消暑解渴应以“热”制“热”。吃冷饮只能暂时降低体表温度,起不到解渴作用。英国科学家曾选择一个炎热的夏天,用红外温度器对试验者进行测试,发现吃冷饮者只能使嘴周围的皮肤降低温度,而喝热茶的人,9分钟后皮肤温度可以下降1~2℃。因为热茶促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的热量,能全面降低体表温度。因此,儿童运动后不宜马上吃冷饮,应先休息一会儿再吃,更不能一次吃个够,最多一天一次,每次不超过100克。

    作者:安徽萧县人民医院程立峰魏舰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