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1176825
肤色变———肝病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典型的肝病表现

    家住重庆的王小姐,长期出现恶心、无法进食等症状,以为自己得了重感冒,连续吃了好几天药也未见好转。后来,王小姐又出现全身无力、皮肤泛黄等症状,情况越来越重。随后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乙型肝炎,已属于中期。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小红教授介绍,肝病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其中甲型为急性肝炎,而最为常见的乙型和丙型则为慢性肝炎。肝病发病初期典型的症状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皮肤泛黄等症状,有些人还会出现肝区隐痛的情况。

    警惕肤色变化

    王小红说,肝病的发病初期除以上症状外,人体皮肤出现的一些微妙变化也是早期肝病的重要特征。

    ●皮肤发黄

    很多人认为是得了黄疸性肝炎,其实这都是人们的一些错误认识,黄疸性肝炎只是肝炎一种临床表现,这只是表明人体肝胆有病的一个信号,也可能是肝胆疾病而并非肝炎,如胆上有结石出现梗阻,人的身体也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症状。

    ●面色晦暗

    与太阳晒黑的皮肤不同,该情况面部暗淡而无光泽度;另外严重的黑眼圈都是慢性肝脏疾病的早期症状,其中大多数为慢性乙肝。

    ●肝掌

    与常人的手掌颜色大不相同,普通人的手掌颜色红润,而患有肝病的病人手掌心泛白无血色。

    ●蜘蛛痔

    中间有一红点,周围有血丝状,类似于蚊虫叮咬后的症状,但该症状一直无法自行消失,如果出现此类症状也是肝病的一种表现。

    肝炎预防有道

    许多患者出现恶心、乏力等情况时,都以自己得了胃病,而长期以胃病来治疗,最后让肝病发展为晚期,专家建议患有慢性胃病的患者最好到医院查个肝功能,以免耽误病情。

    王小红强调,任何肝病不可能从外部特征来断定是何种肝炎,必须通过查血才能确定。在肝病的预防方面大概应从以下几种情况着手:尽早注射甲、乙肝疫苗;目前,对于丙肝未有疫苗注射,则只能从传播途径来预防;不随便献血;不沾染毒品;不提倡纹眉、纹身。及时发现,尽早就医。

    作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