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1176826
长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19岁的小强几年来鼻子一直不通气,一直按鼻炎治疗不见疗效。后来出现鼻塞、回涕带血和经常性头痛,近日竟发展到视物重影、视力下降,颈部还出现了肿块,医生为其做了鼻咽镜下检查,最后确诊他患了鼻咽癌。

    鼻咽癌属于恶性度较高的肿瘤,容易有临近结构的侵犯和颈部淋巴结的转移。有资料表明,鼻咽癌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治愈率可达80~90%。即使为晚期鼻咽癌患者,只要经过积极的治疗,仍有1/3的人能获得5年以上的生存机会。

    专家介绍说,由于鼻咽腔部位十分隐蔽,所以很容易被误诊。再加上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少数病人仅有耳鸣、血涕等症状,有的病人到医院就诊也常被误诊为上感、鼻炎、咽炎或中耳疾病等。有的病人往往出现眼、耳、鼻部症状,或出现头痛、颈部淋巴结肿大甚至是颅内神经损害时才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说,出现如下症状需引起高度警惕。

    咯血、回涕带血;长期鼻塞;耳鸣、听力减退;视力障碍、复视、眼睑下垂;头痛、面麻、张口困难;耳后乳突部位的肿块;吞咽困难等。如果鼻子长时间不通气,不要以为只是患有鼻炎或鼻窦炎,还应该想到是否患鼻咽癌的可能,并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漏诊或误诊延误治疗。

    作者:◇辽宁韦公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