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流行现状
编号:11176877
妇幼人群的艾滋病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妇幼人群艾滋病的流行趋势

    赵主任说,我国女性HIV感染者近年明显增加,随着育龄妇女感染人数的增加,母婴传播在中国也会日趋严重。

    80年代艾滋病流行几乎不涉及妇女和儿童,而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妇女儿童感染HIV,他们已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

    女孩子感染的高峰年龄比男孩子要低。在新感染HIV的人中约有60%是15~24岁的青少年,男女比例为1:2。

    由于感染的母亲哺乳和预防婴儿感染的药物昂贵,导致母婴传播HIV的几率在15~35%;由于儿童感染HIV后进展到AIDS速度很快,所以这些孩子大多等不到长大就死亡了。

    到2010年,如果艾滋病的传播没有得以控制,那么在流行严重的地区,艾滋病将使婴儿死亡率增加75%,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增加一倍还多。

    ●妇幼人群艾滋病的流行特点

    赵主任说,在流行病学方面,最常见的妇女感染HIV的危险因素是异性间传播,其次是静脉吸毒者。

    基于生物学因素,妇女比男人更容易感染HIV,男性向女性传播HIV的几率是女性向男性传播几率的2~4倍。有些妇女感染了性病后常常无明显症状,因而求医的可能性较小,而使她们在性病的基础上感染HIV的危险增加。由于贫血或分娩时的并发症,在接受输血和其他血液制品的人中,妇女所占比例较大。母婴传播是目前儿童感染HIV的主要传播途径,全球儿童感染者中通过母婴传播的占90%以上。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儿童从污染的血液制品、异性接触、静脉吸毒等途径感染,青春期少女感染HIV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少男,女童生理上的易感性以及在两性关系中的社会和身体的脆弱性,使她们处于HIV感染的高风险中。

    ●妇幼人群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赵主任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防治艾滋病的正确信息和知识,提供具体可行的预防措施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防治性传播疾病有利于控制HIV感染和AIDS的流行。

    ◆改善妇女营养、预防贫血、治疗感染、预防孕期和产后出血,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已感染HIV的妇女应避免怀孕,如果怀孕,需在孕期使用AZT或同类药物治疗,分娩采用剖宫产方式,产后避免哺乳。

    ◆分娩后为新生儿提供早期HIV诊断,定期检查治疗。

    作者:受访专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赵红心文:陈明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