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过劳死
编号:11176887
解读“加班文化”:“朝九晚无”的职场潜规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抱怨迭迭投诉罕见,◆加班,需要理由吗?,◆苍白的面庞无声的叹息,◆“加班文化”谁来制约?
     核心提示

    连日来,华为公司25岁员工胡新宇因过度加班,心力衰竭而亡的消息,引发了众多身在职场者的一片热议,人们共鸣着心头郁积已久的感触。

    就在此前的几天,广州一位服装女工为赶活,连续加班四天、累计工作54小时,不幸猝死。

    就在此后的不久,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上海有4成劳动者处于超时工作状态,“朝九晚五”成了“朝九晚无”。

    透支生命的“朝九晚无”,为何成了职场一个习以为常的潜规则?

    ◆抱怨迭迭投诉罕见

    上海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探照出了上海职场上一颗让人心忧的“地雷”。

    尽管《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但上海目前仍有42%的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超时工作人数已经超过香港地区。无独有偶,上海社会科学院在同一天公布的“上海市员工工作倦怠现状”调查显示,40%的被调查员工对工作表示倦怠。

    “上海市员工工作倦怠现状”调查表明,近年来,以企业白领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出现焦虑、失眠、记忆力衰退等症状。他们虽然拿着较为丰厚的报酬,但是却为“上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