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181768
对中西医结合研究生培养之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7期
一、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二、七年制学生研究生阶段的培养,三、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生的跟师培养,四、中西医结合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聘请专家对实习学生进行考核指导
     中西医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很短,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和科研机构1978年才开始招收中医药研究生,并相继举办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班,1998年开始招收中西医结合博士研究生。历经28年,中西医结合研究生培养基本形成体系,设立了博士点、硕士点20余个,涉及到基础与临床、教学与科研、管理与专科等多个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学科专业的高级中西医结合人才。

    一、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

    1.以创新精神指导课程设置

    1979年南京中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招收首届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学员大部分是来自医疗、科研、教育第一线的西医,后又相继招收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临床研究生。

    对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学位质量提出的基本要求有两个方面:一是在本学科上要掌握坚实中西医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二是要具有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科研工作能力或独立担负中西医结合专门技术的工作能力。这两方面的质量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中。

    在研究生阶段能力的培养上,尤其应重视对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为了保证中西医结合研究生质量,课程的设置要有规范、合理的结构层次,还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根据中西医结合的特点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内容既要有一定的深度又要有较大覆盖面,同时也要注意到与研究课题有关的相关课程。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必修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根据中西医结合研究生的特殊性,开设中西医结合研究导论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