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95072
软文主题提炼21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报纸软文广告是医药保健品打开市场的重要武器之一。而在报纸软文当中,传播主题是灵魂。一篇软文能不能说服消费者,传播主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一个老练的医药保健品软文写手,在软文传播主题的运用上总能够紧扣产品功效、购买者、购买理由3个基点,以最锋利的主题展露产品,点击目标人群,步步攻心,使目标人群一步步进入“注意—兴趣—欲望”的心理反应链条,从而达到促成消费者购买的“临门一脚”。笔者在从事医药保健品的营销策划中多次见证了因为传播主题疲软、软文投放后消费者反应寥寥,而改变传播主题后消费者反应热烈的现实例子。总的来说,策划提炼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快速卖货的软文主题,是一项需要经验和技巧的工作。笔者根据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医药保健品报纸软文传播主题策划提炼21法,与业界朋友分享。

    亲情诱导法

    亲情诱导式传播主题最适合打两种人群:孝敬长辈的子孙辈;疼爱丈夫的家庭主妇。采用这种传播主题的前提是产品的购买者和使用者分开,软文要打的是购买者而不是使用者。因为这部分人与使用者有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传播主题要抓住这部分人,就要拿亲情做文章,把话说到消费者的心坎里去,说出消费者的心声,引起消费者的亲情共鸣,让消费者在温馨亲情的驱动下认同并购买产品。如果是女人买给老公的产品,要用妻子的角色去说话,激起女人对丈夫的关爱和体贴;如果产品是晚辈买给长辈的,就要用血缘关系去打动消费者,激起晚辈对长辈的爱心、孝心和愧疚之心,让作为后辈的购买者看了不但觉得产品适合长辈,而且不买更对不起长辈。
, 百拇医药
    例子:清华清茶——老公,烟戒不了,洗洗肺吧;

    天津同仁堂新脑血栓片——让病榻上的亲人站起来。

    热销(潮流)造势法

    很多人喜欢跟风,热卖的东西大家跟着抢,很多人说好的东西就相信是好的。正是基于消费者的从众和跟风心理,医药保健品上市初期采用热销(潮流)造势法效果通常不错。这种造势式的传播主题要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一定要写得情景真实,氛围热烈,营造出产品热销甚至断货的感觉,让消费者在热潮中产生购买冲动和迫切感。如果结合亲情诱导式软文,就要多用渲染热烈气氛的小标题,配合抢购、轰动或消费潮流内容的真实图片,造出氛围。

    例子:彤辉罗布麻——“七天稳压,万人见证”,彤辉罗布麻引爆“绿色稳压”狂潮!

    SO瘦——中国减肥功夫征服韩国美女。
, 百拇医药
    笼络人心法

    医药保健品市场有点像一个畸形竞争的市场,几乎一个好的概念就可以引爆一个市场,一个产品的“污点”也可以让整块市场萎靡不振。暴利、副作用、添加西药、夸大宣传等负面新闻不断,消费者需求极度不满足,所有这些都印证着医药保健品行业诚信的严重缺失。尤其是一些适合炒作的产品,消费者存有更大的不满和怀疑。因此,在缺乏信任、消费者需要不满足的市场板块内,只要策略性地针对消费者的不满扯起“正义”的大旗,就会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把消费者争取到自己的阵营里来,并让消费者对竞争产品产生排斥心理。笼络人心式软文针对消费者的不满,旗帜鲜明地以正面的形象打击对手,迅速抓住目标消费者的眼球,取悦消费者,是在报媒上对竞争对手进行拦截的有效策略。

    例子:9快9减肥——结束暴利,良心减肥。

    恐吓法

    恐吓式诉求在医药保健品软文中出现频率最高,也是一种极具实战价值的软文策略。有的人怕死,有的人不拿小病当一回事。当你把病症的严重后果绘声绘色、有理有据地告诉他,而且这种后果极其吓人时,就不由得他们不重视了。恐吓式传播主题采用“病症+恐怖后果”的诉求方式,首先通过病症吸引目标人群的注意,然后通过恐怖的、刺激眼球的字眼描述不及时治疗的恐怖后果,引起目标人群对病症的高度重视,进而让他们聚焦于软文所推介的产品。这种软文传播主题极易引起目标人群注意,并促成指名购买。恐怖病例、患者证言、症状图片是恐吓式软文的有效工具,在软文中穿插运用,能令软文更具震撼力。
, http://www.100md.com
    例子:活谓素——20岁得的胃病,40岁竟恶变;

    肠清茶——人的肠道险成“垃圾桶”。

    价格效果结合法

    筋骨活去年卖得火,其传播主题“筋骨活——36元治骨病”居功至伟,而这一主题也不断地运用于报纸的软文上,作为软文传播主题长期出现,攻下了大批骨病患者。从报纸软文角度考量,筋骨活的软文传播主题采用的就是价格效果结合法。效果和价格是医药保健品消费者考虑的两大因素,患者通常会在确信产品效果的前提下,优先考虑价格实惠的产品。如果产品价格有优势,在软文中采用价格效果结合的诉求方式,把产品的价格放在第一位,结合产品效果宣传,将是一种卖货力极强的策略。价格效果结合式传播主题让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一目了然,患者在选择产品时,对产品的效果和价格进行权衡后,选择的天平会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另一方面,实惠的价格也更容易促使患者尝试产品,甚至促使患者大量购买,而购买量的增加是拦截竞品和提升产品忠诚度的有效策略。价格效果结合式软文如果能结合强调优惠价格的促销则效果更佳。

    例子:筋骨活——36元治骨病;

    百天身长——百天身长原价158元,特惠价99元,多长3年再长10厘米。(未完待续)

    (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百拇医药(翟文熙)